天空之城

(重定向自X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png
名称 天空之城
英文名 Castle in the Sky
别称 天城、X
难度 5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天空之城(Castle in the Sky),舊稱X,排序為第10關,是個難度較大,複雜度較高的關卡。本關以路窄著稱,對走位的精準度要求極高,有許多單格之內的C型及S型走位,大量的升降方塊也使得整個場面非常混亂,再加上紛亂的拼組特效和複雜的掉落地板,使其通關難度大幅增加。和電子迷宮合稱「滾天雙亂」。此外,本關是第一個需要鑰匙解鎖的關卡,需要三支鑰匙才能解鎖,在其之後的關卡也大多需要鑰匙解鎖。

機關[编辑]

本關主場景的障礙物以藍白的色調為主,充分的展現出了「天空之城」的風格,其中天空之城場景的絕大多數機關和特色後來都被讚歌的讚歌神域場景重新使用,只是改為較灰的色調。

拼組構造[编辑]

建構中的地板和障礙物,後方為一個拼組中的聚合之碑

是本關的一個難點,為天空之城場景的特色。最初顯示為向左右傾斜的地板及破碎且左右傾斜的障礙物,於球靠近時地板開始向水平的方向旋轉,建構成正常的道路形式,其上的障礙物也建構或拼組完成。會大幅增加畫面的複雜度,容易使人慌亂。在亡靈之舞埃及的隱藏路線和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所應用。

神聖雕塑[编辑]

神聖雕塑和迷惑跳板
燃燒地獄場景中的神聖雕塑

為本關的代表性障礙物。出場時只顯示頭部,於球靠近時開始拼組成3格高的障礙。在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出現。

聚合之碑[编辑]

聚合之碑也是本關中的另一個特色之一,分布於天空之城場景。出場時只顯示一格高的尖端,於球靠近時生長或拼組至二格高。

破碎之碑[编辑]

破碎之碑和掉落中的地板

破碎之碑也是本關中的另一個特色之一,為本關燃燒地獄場景特有的障礙物。出場時為二格高的障礙物,於球靠近時破碎,只留下一格高的尖端。

天空重錘[编辑]

天空重錘與上升中的地板

是一種特色障礙物,分佈於天空之城場景。最初顯示為一上一下的重錘和一個中心柱,球靠近時在下方者緩慢上升,在上方者則迅速下墜,最終狀態和登場時相反。在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出現。

上升地塊[编辑]

最初顯示為位於地面以下4格的3格高柱子,在球靠近時開始上升至地面高度。在亡靈之舞讚歌1UP微芯片數碼方陣美食誘惑奇妙甜品屋等關卡中也有出現。

迷惑跳板[编辑]

燃燒地獄場景中的迷惑跳板

本關在第2和第3場景中各有一組迷惑跳板,是本關的一個難點。 其中第2場景的一組迷惑跳板陣型及其周圍的地板在生日快樂的怪奇馬戲團場景也有被使用,不過破碎之碑被換成了馬戲團小燈。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複雜的掉落地板升降方塊聚光燈激光燈移動方塊升降門方柱飛錘巨型激光炮等。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天空之城和燃燒地獄,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兩個場景有著完全相反的風格。其中天空之城為本關的主場景。場景變化順序為:天空之城→燃燒地獄→天空之城。其中天空之城的主動與被動機關地板和極寒高空(沙漠的主場景)的被動機關地板採用了相同的圖色檔(MoverAuto4.cmr)。對其進行修改則會引發兩場景的同步影響。此外,天空之城的墜落玻璃地板的圖色檔和原木森林(森林的主場景)相同(FragileActive3.cmr)。

本關的燃燒地獄場景較為特殊,沒有地獄塔等代表型障礙物,且其機關地板的外圍有邊框,和其他關卡的燃燒地獄場景不同。

本關在過去還有兩個場景,分別為加上紅色和黃色濾鏡的天空之城,後來因色調不好看而取消這個兩個濾鏡,但鑽石的顏色仍維持紅色,且在12%,74%和87%等原場景切換點的背景移动物仍然会像切换场景一样全部掉落并重新从后方补充。

特別的是,天空之城場景在周年慶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二場景。

音樂[编辑]

天空之城的BGM為官方自製,但其旋律及氛圍都和TheFatRat所作的《Time Lapse》有許多相似之處,旋律十分輕鬆愉快,而燃燒地獄場景部分的BGM則帶有較為高亢激動的氛圍。

軼事[编辑]

展示版的天空之城有使用城市圖色檔的場景
  • 滾動的天空曾於官方的Youtube頻道上傳展示版的天空之城,其版本和現在的版本有許多差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