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来自滚动的天空Wiki
(重定向自X


关卡图片
关卡图片
本关卡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
天空之城
英文名
Castle in the Sky
别称
X
音乐
Zach Strifle
星级
5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最早出现版本

天空之城(Castle in the Sky,旧称X,排序为总第10关。本關屬於難度中等的五星關卡,以路窄著稱,且障礙物的傷害判定十分嚴格,對走位的精準度要求極高,以第二场景——燃烧地狱为最大难点,有許多單格之內的C型及S型走位,大量的升降方塊也使得整個場面非常混亂,再加上紛亂的拼組特效、複雜的掉落地板以及多組迷惑跳板,需要很大的背板量才能通過,使其通關難度大幅增加。本关需要3个钥匙解锁。

机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本關主場景的障礙物以藍白的色調為主,充分的展現出了「天空之城」的風格,其中天空之城場景的絕大部分機關及特色後來都被讚歌的讚歌神域場景重新使用,只是改為較灰的色調。

拼組構造

建構中的地板和障礙物,後方為一個拼組中的聚合之碑

是本關的一個難點,為天空之城場景的特色。最初顯示為向左右傾斜的地板及破碎且左右傾斜的障礙物,於球靠近時地板開始向水平的方向旋轉,建構成正常的道路形式,其上的障礙物也建構或拼組完成。會大幅增加畫面的複雜度,容易使人慌亂。在亡靈之舞埃及的隱藏路線、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棋城要塞星际跃迁中也有所應用。

方塊

由升降方塊堆砌成的高牆和方塊堆所形成的狹窄路徑

由大量成堆成牆的升降方塊所構成的迷宮式地形是本關天空之城場景代表性的最大特色,其中更混雜了混亂的移動方塊遁地方塊以及其他障礙物,再加上令人眼花撩亂的拼組特效,形成了本關最大的難點。讚歌的讚歌神域場景亦是以此種風格而聞名。

神聖雕塑

神聖雕塑和迷惑跳板
燃燒地獄場景中的神聖雕塑

為本關的代表性障礙物。出場時只顯示頭部,於球靠近時開始拼組成3格高的障礙。在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出現。

聚合之碑

聚合之碑也是本關中的另一個特色之一,分布於天空之城場景。出場時只顯示一格高的尖端,於球靠近時生長或拼組至二格高。

破碎之碑

破碎之碑和掉落中的地板

破碎之碑也是本關中的另一個特色之一,為本關燃燒地獄場景特有的障礙物。出場時為二格高的障礙物,於球靠近時破碎,只留下一格高的尖端。

天空重錘

天空重錘與上升中的地板

是一種特色障礙物,分佈於天空之城場景。最初顯示為一上一下的重錘和一個中心柱,球靠近時在下方者緩慢上升,在上方者則迅速下墜,最終狀態和登場時相反。在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出現。

上升地塊

為特殊地板的一種。最初顯示為位於地面以下4格的3格高柱子,在球靠近時開始上升至地面高度。在亡靈之舞讚歌1UP微芯片數碼方陣美食誘惑奇妙甜品屋等關卡中也有出現。

迷惑跳板

燃燒地獄場景中的迷惑跳板

本關在第2和第3場景中各有一組迷惑跳板,是本關的一個難點。 其中第2場景的一組迷惑跳板陣型及其周圍的地板在生日快樂的怪奇馬戲團場景也有被使用,不過破碎之碑被換成了馬戲團小燈。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複雜的掉落地板聚光燈激光燈升降門方柱飛錘巨型激光炮等。

场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本關的場景有天空之城和燃燒地獄,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兩個場景有著完全相反的風格。其中天空之城為本關的主場景。場景變化順序為:天空之城→燃燒地獄→天空之城。其中天空之城的主動與被動機關地板和極寒高空(沙漠的主場景)的被動機關地板採用了相同的圖色檔(MoverAuto4.cmr)。對其進行修改則會引發兩場景的同步影響。此外,天空之城的墜落玻璃地板的圖色檔和原木森林(森林的主場景)相同(FragileActive3.cmr)。

本關的燃燒地獄場景較為特殊,沒有地獄塔等代表型障礙物,且其機關地板的外圍有邊框,和其他關卡的燃燒地獄場景不同。

本關在過去還有兩個場景,分別為加上紅色和黃色濾鏡的天空之城,後來因色調不好看而取消這個兩個濾鏡,但鑽石的顏色仍維持紅色,且在12%,74%和87%等原場景切換點的背景移动物仍然会像切换场景一样全部掉落并重新从后方补充。

特別的是,天空之城場景在周年慶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二場景。

音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天空之城的BGM由Zach Strifle制作,为一首Disco House,旋律輕鬆愉快,结构完整,而燃燒地獄場景部分的BGM則帶有較為高亢激動的氛圍。部分旋律及音色和TheFatRat所作的《Time Lapse》有許多相似之處。

BPM:127 4/4 1=♯F

轶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展示版的天空之城有使用城市圖色檔的場景
  • 天空之城于1.6.8版本从五星调成四星,但是在之后的小版本中被改回原本的星级。
  • 滾動的天空曾於官方的Youtube頻道上傳展示版的天空之城,其版本和現在的版本有許多差異。[1]
  • 本關為第一個使用舊場景(燃燒地獄)但在其中加入新主題障礙物(破碎之碑)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