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方块

来自滚动的天空Wiki
(重定向自VIII


关卡图片
关卡图片
本关卡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
俄罗斯方块
英文名
Tetris
别称
俄方、VIII、水晶
音乐
Zach Strifle
星级
4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最早出现版本

俄罗斯方块(Tetris,旧称VIII,排序为总第8关,是一个以經典電玩遊戲俄羅斯方塊为主题的官方关卡。本关在4星關中的難度较高。本關的難點主要為移動地板、樹和隱形方塊,最難場景為第3場景,出現了大量躲避閃現方塊的嚴格C型走位,還有在球靠近時會變成透明的隱形方塊,更是給躲避帶來了麻煩。本关无需解锁。

机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這一關的機關大多和俄羅斯城堡及方塊有關。

冰塔

俄羅斯方塊開頭處的小型冰塔
大型冰塔和升起的方塊門

冰塔是本關的特色之一,分布於像素之冬場景。分為大小兩種,大型冰塔在出場時只顯示藍色的底部,在球靠近時生長至3格高。小型冰塔則自始至終皆為2格高障礙,且只在俄羅斯方塊0%處出現過一次,是本關最稀有的障礙物。

方塊門

五彩繽紛的方塊門

方塊門也是本關的另一個特色,是由方塊組成的3格高大門,在球靠近時會升起。此障礙物後來也被糖果所採用。

闪现方块

突然出現的方塊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出現,需要及時躲避。此障礙物後來也被糖果所採用。 在本關所採用的圖色檔區塊,左右側面、正面、頂面分別和彩樹由下數上來的第二層、第三層、第四層相同。

隐形方块

隱形中的方塊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出現並漸漸隱形,但並不會完全消失,因此需要記憶其位置並及時躲避。容易與消失方塊混淆,需特別注意。

消失方塊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出現並漸漸隱形至完全消失,因此球可直接通過其原處位置而不會破碎。容易與隱形方塊混淆,需特別注意。

俄羅斯方塊

彩色的俄羅斯方塊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是本關的代表性障礙物。出場時為空無一物,接著會開始掉落排成一橫列、高度及數量皆不一的方塊,當該橫列1格高度的方塊數量達到5個時會消除,發出音效變為透明並冒出發光粒子。需要及時反應或背路線,但只要熟悉了便會發現其實並不難。(其實只用跟著地上的玻璃走即可,但是就獲得不了鑽石了)在四周年的方塊城堡場景中也有出現。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移動方塊激光燈升降方塊飛錘小型電塔等。

场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本關的場景有像素之冬和方塊城堡,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是第一個只有2個場景的關卡。其中像素之冬為本關的主場景,以藍白的色調為主,方塊城堡的障礙物顏色則繽紛多彩,較符合本關主題。場景變化順序為:像素之冬→方塊城堡→像素之冬→方塊城堡→像素之冬。

方块城堡场景同时拥有两种不同形状的背景移动物。

特別的是,方塊城堡場景在四周年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三場景。

音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俄羅斯方塊的BGM是由Zach Strifle创作的一首激烈的Melodic Dubstep+Chiptune,其中方塊城堡的部分的旋律是由俄羅斯方塊遊戲本身的音樂,俄羅斯19世紀的民歌《Korobeiniki》(譯作《貨郎》)改編而成,洋溢著懷舊電子遊戲的氛圍,和本關主題相當契合。第二至第三場景切換處則有一句女聲的“let's play”,因此本關的BGM也是首個有人聲,且歌詞清楚的關卡音樂。第3場景像素之冬的BGM則以高昂激烈的節拍為主,十分帶感。

BPM:143 4/4 1=A

轶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俄罗斯方块于1.6.8版本从四星改成三星,但是在之后的小版本中被改回原本的星级。
  • 官方曾為了本關而做了四首不同的BGM,其中第一版本和第四版本的旋律和節奏極為相似,第三版本則直接採用了《貨郎》的旋律。最終由第四版本得到採納,其他三種版本則遭到捨棄。
  • 本关在steam上PC端RS的名字是“Crystal(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