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方块

(重定向自VIII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俄罗斯方块
俄罗斯方块.png
名称 俄罗斯方块
英文名 Tetris
别称 俄方、方塊、VIII
难度 4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解锁方式 无须解锁即可游玩

俄羅斯方塊(Tetris),舊稱VIII,排序為第8關,是一個以經典電玩遊戲俄羅斯方塊為主題的特色關卡。在4星關中的難度中等,低了第7關科技一截,和第6關城市差不多,但某些鑽石較難取得,因此完美難度高於城市。本關的難點主要為移動地板、樹和隱形方塊,最難場景為第3場景,出現了大量躲避閃現方塊的嚴格C型走位,還有在球靠近時會變成透明的隱形方塊,更是給躲避帶來了麻煩。

俄羅斯方塊35%~36%的圖像,移動地板和彩樹的組合構成了本關的一大難點,其路線對於初來者很難事先判定,必須靠玩家自行摸索得出。
俄羅斯方塊51%~52%的圖像,由隱形方塊構成的密集S型走位路徑是本關的另一大難點,需要敏捷的手速和手眼協調的能力。由於障礙物會隱形的關係,此處比遺跡的S型走位難度更高。

機關[编辑]

這一關的機關大多和方塊有關。

冰塔[编辑]

俄羅斯方塊開頭處的小型冰塔
大型冰塔和升起的方塊門

冰塔是本關的特色之一,分布於像素之冬場景。分為大小兩種,大型冰塔在出場時只顯示藍色的底部,在球靠近時生長至3格高。小型冰塔則自始至終皆為2格高障礙,且只在俄羅斯方塊0%處出現過一次,是本關最稀有的障礙物。

方塊門[编辑]

五彩繽紛的方塊門

方塊門也是本關的另一個特色,是由方塊組成的3格高大門,在球靠近時會升起。此障礙物後來也被糖果所採用。

閃現方塊[编辑]

突然出現的方塊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出現,需要及時躲避。此障礙物後來也被糖果所採用。 在本關所採用的圖色檔區塊,左右側面、正面、頂面分別和彩樹由下數上來的第二層、第三層、第四層相同。

隱形方塊[编辑]

隱形中的方塊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出現並漸漸隱形,但並不會完全消失,因此需要記憶其位置並及時躲避。容易與消失方塊混淆,需特別注意。

消失方塊[编辑]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出現並漸漸隱形至完全消失,因此球可直接通過其原處位置而不會破碎。容易與隱形方塊混淆,需特別注意。

俄羅斯方塊[编辑]

彩色的俄羅斯方塊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是本關的代表性障礙物。出場時為空無一物,接著會開始掉落排成一橫列、高度及數量皆不一的方塊,當該橫列1格高度的方塊數量達到5個時會消除,發出音效變為透明並冒出發光粒子。需要及時反應或背路線,但只要熟悉了便會發現其實並不難。在四周年的方塊城堡場景中也有出現。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移動方塊激光燈升降方塊飛錘小型電塔等。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像素之冬和方塊城堡,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是第一個只有2個場景的關卡。其中像素之冬為本關的主場景,以藍白的色調為主,方塊城堡的障礙物顏色則繽紛多彩,較符合本關主題。場景變化順序為:像素之冬→方塊城堡→像素之冬→方塊城堡→像素之冬。

方块城堡场景同时拥有两种不同形状的背景移动物。

特別的是,方塊城堡場景在四周年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三場景。

音樂[编辑]

俄羅斯方塊的BGM是一首活潑帶感的Dubstep,其中方塊城堡的部分的旋律是由俄羅斯方塊遊戲本身的音樂,俄羅斯19世紀的民歌《Korobeiniki》(譯作《貨郎》)改編而成,洋溢著懷舊電子遊戲的氛圍,和本關主題相當契合。第二至第三場景切換處則有一句女聲的“Let's play.”,因此本關的BGM也是首個有人聲,且歌詞清楚的關卡音樂。第3場景像素之冬的BGM則以高昂激烈的節拍為主,十分帶感。

軼事[编辑]

  • 官方曾為了本關而做了四首不同的BGM[1],其中第一版本和第四版本的旋律和節奏極為相似,第三版本則直接採用了《貨郎》的旋律。最終由第四版本得到採納,其他三種版本則遭到捨棄。
关卡
1星
2星
3星
4星
5星
6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