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迷宫

(重定向自IX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电子迷宫
关卡图片
名称 电子迷宫
英文名 E-Labyrinth
别称 電迷、IX、蛇窝
类型 主线关卡
星级 5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电子迷宫(E-Labyrinth),旧称IX,排序為第9關,是一個以電子科技為主題的關卡,也是第一個5星難度的關卡。本關屬於中等難度的五星關卡,以極為複雜混亂的機關和障礙物為最大難點,更首次出現了貪吃蛇與雷射迷宮等複雜的特殊機關,讓人眼花撩亂,需要有很強的反應力和極大的背板量才能順利通過。本關需要三支鑰匙才能解鎖。

机关[编辑]

这一关具有极其复杂的机关,許多障礙都有著科技或機械風的外觀設計。

機關雷射[编辑]

位於本關4%处的一个典型的機關雷射

機關雷射為本關最具特色的障礙物之一。分为红色和蓝色两种,和科技橫向雷射不同的是,本關的機關雷射可使用按鈕消除。只要讓球踩到雷射前對應顏色的按鈕,雷射便會消失。但若按鈕和雷射的顏色不同,則激光並不會消失。参看示例。本關的某些機關雷射並沒有相對應的按鈕可使其消除,因此只能閃躲或從其上方躍過。此機關在Alone Remix生日快樂的電子迷宮場景中也有出現。

贪吃蛇[编辑]

球在复杂的電子蛇中前行

為本關最具特色的代表性障礙物,在本關中以藍色的電子蛇形式大量出現。贪吃蛇登場後會前进、轉彎或蜷起身軀,其移動的路线都是固定的,在球靠近時會停止並形成門、牆等不同地形。大量四處穿梭移動的貪吃蛇能讓畫面變得極為複雜混亂。此機關後來也被功夫所採用,只不過改以棕色的木頭蛇形式出現;在冬日的第二場景及Alone Remix的第一場景中也有短暫出現;生日快樂的電子迷宮場景中更是大量運用了此機關。

粒子彈射器[编辑]

电子迷宫9%处的粒子彈射器

為占地一格的障礙,在球靠近時會彈射出一個藍色方塊。此障礙物後來也被糖果所採用,在生日快樂的電子迷宮場景中也有出現,Halloween亡靈之舞萬聖驚魂夜中則出現了其變種障礙眼球藥鍋。

分裂圓環[编辑]

為本關的特色障礙之一,登場時為合併的狀態,貌似一個巨大的齒輪,占地為3*3共九格,於球靠近時會向斜的四個方位分裂成四個部分,因而空出中間那一行,球可從中間那行通過,球通過後圓環會再度合併。由於只能從中間那行通過,因此十分考驗玩家的反應力。此障礙物後來也被功夫所採用。

掉落地板[编辑]

大量的掉落地板令人眼花撩亂

為特殊地板的一種。最初的樣貌和一般地板無異,但在球靠近時會接連掉落到下層,若球閃避不及則會墜落導致失敗,因此需要臨場反應或背路線,是本關的一個難點,此外大量的掉落地板也能增加畫面的複雜度。在之後的某些關卡中也有出現。另外,在雙層地面中,位於上層路線的掉落地板掉落後可拼組成下層路線的地板。

遁地方塊[编辑]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出場時為位於地面上的普通方塊,於球靠近時會沒入地面而消失,因此球可直接通過其原處位置而不會破碎,具有欺騙視覺的效果。在之後的天空之城讚歌1UP8比特The Spectre Remix數碼方陣晴天VR幻境解鎖未來落日餘暉中也有出現。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跳躍的錐子、升降方塊移動方塊橫擺杆六芒星城市塔方柱滾輪巨型電塔小型電塔激光燈巨型激光炮等,種類十分多樣化。

场景[编辑]

電子迷宮的場景比較豐富。除了主場景電子迷宮之外,還有機械熔爐和未来世界。場景變化順序為:電子迷宮→機械熔爐→電子迷宮→未來世界→電子迷宮。

機械熔爐的圖色檔其實是加了黃色濾鏡的方塊城堡(俄羅斯方塊的副場景),在低品質模式中障礙物及機關顏色的顯示和方塊城堡一模一樣,唯一的不同點為方塊城堡的球為黃色,低品質模式的機械熔爐的球則為藍色。未來世界則是完全和方塊城堡採用了相同的圖色檔,因此兩個場景除了與圖色檔無關的背景圖案和背景移動物不同之外,其他障礙物和機關以及球的顏色等全都相同。

最早版本的未來世界整體為暗紅色,和現在較明亮的紫色有顯著差異,實際上也只是加了紅色濾鏡的方塊城堡圖色檔,後來因卡頓問題以及色調不好看等緣故而取消這個濾鏡。

特別的是,電子迷宮場景在生日快樂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三場景,另外也将未来世界釆用作第三场景。

音乐[编辑]

电子迷宫的BGM是以f小调为主、降A大调为辅的较带感的Electro House,音调简单,其主旋律和TheFatRat的《Windfall》有些相似,在整首曲子中反复贯穿,但节奏和伴奏极为复杂,各式各样的声音交杂在一起,融合成繽紛活潑的樂章。本關的音樂在玩家中有一定的人氣,被多數人认为“好听”。

軼事[编辑]

  • 本關是曾经所有5星關卡中唯一毋須解鎖即可遊玩的關卡,但在2.5.0版本中被改為需要3支钥匙解锁,导致现在所有的五星关卡都需要解锁才可遊玩。
关卡
1星
2星
3星
4星
5星
6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