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

(重定向自IV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沙漠
沙漠.png
名称 沙漠
英文名 Desert
别称 IV
难度 3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解锁方式 无须解锁即可游玩
最早出现版本 1.0

沙漠(Desert),舊稱IV,排序為第4關,和山丘天空森林火山同為最早版本的5個關卡之一。在3星關卡中的難度適中,通關難度高於森林,其最難段落為第1場景極寒高空,對走位的要求非常嚴格,且球速變得更快,沒通過森林第1場景的玩家不要貿然嘗試,但之後的場景難度逐漸降低,因此只要能通過第一場景,本關對玩家來說仍是可通過的。

沙漠47%~48%的部分路線很窄,要抓準時機移動,是第2場景熾熱沙漠的最難點。
沙漠的第11顆鑽石,是本關最難的鑽石之一,在得到後要急速往兩旁移動,否則會被激光炮轟到。
沙漠的第17顆鑽石需要用到三格橫拐的走位技巧,亦是本關數一數二難的一顆鑽石。

機關[编辑]

這一關的機關都屬於經典障礙。

迷惑跳板[编辑]

沙漠6%~8%的迷惑跳板

是指一起出現且前後位置不一的多個跳板,會使玩家不知道要移至哪個而墜入虛空,需要擁有迅速而準確的空間邏輯來判斷球落地的位置或藉由背板通過。在本關出現於第1場景。在之後的某些關卡也有出現這類陷阱。

升降方塊[编辑]

為最基本的方塊,在球靠近時會從地面升起,於球經過後會再沒入地面。在本關大量出現於熾熱沙漠場景。在之後的很多關卡中也有出現。

棕櫚樹[编辑]

為沙漠的代表性障礙物,分布於熾熱沙漠場景,最初只顯示綠色的葉子,在球靠近時會如同傘般張開立起。在城市的幻想之光場景和四周年的熾熱沙漠場景中也有出現。

巨型激光炮[编辑]

激光炮的一種,剛開始藏在地面以下,當球靠近時會突然升起並在與其距離5格遠時發射,因此比一般的激光炮更難事先躲避。此外其3格高的本體原先並沒有碰撞實體,球可直接穿越,之後在1.9.5版本增加了空中傷害效果。在之後的很多關卡也有出現。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方柱飛錘豎擺錘橫擺錘滾輪六芒星激光燈等。

場景[编辑]

沙漠的場景較為豐富,有極寒高空、熾熱沙漠、惡魔之路和幻想之光,其中極寒高空為本關的主場景,熾熱沙漠則是本關名稱的由來,在遠古五關中此場景更是本關獨有。由於主場景極寒高空的原因本關被某些玩家稱為「極寒沙漠」。場景變化順序為:極寒高空→熾熱沙漠→惡魔之路→幻想之光→熾熱沙漠→極寒高空。

極寒高空是全遊戲最簡單的背景,只有天藍色和白色的漸層。

特別的是,熾熱沙漠場景在四周年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六場景。

音樂[编辑]

沙漠的BGM可分場景來說明,第1、2場景和5、6場景的音樂風格給人危機四伏的感受,但單調的旋律較不被玩家所喜愛。第3、4場景BGM的旋律則激昂高亢,十分動聽,大幅拉高了本關BGM的評價。另外,第1、5、6場景的旋律和森林BGM的結尾旋律相似,而本關BGM結尾的也和火山BGM的某些部分有相似之處。

軼事[编辑]

  • 本關的結尾處和山丘的結尾部分幾乎一模一樣,但增加了一些裝飾性障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