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丘

(重定向自I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关卡图片
本关卡的基本信息
名称
山丘
英文名
Massif
别称
I
星级
1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解锁方式
无须解锁即可游玩
最早出现版本

山丘(Massif),舊稱I,排序為第1關,和天空森林沙漠火山同為最早版本的5個關卡之一。曾經是最簡單的關卡,但其新手第1關的位置已被教程關——所取代,且獎勵關26晴天的難度也低於本關,因此退居為第三簡單的關卡,其通關難度和籃球夢差不多。本關的難點集中於原木森林和幻想之光場景,其中原木森林是本關最難的部分,由各種樹排成的迷陣使人眼花撩亂,是許多新手的卡點。山丘的風格簡潔,機關排列也較清楚明瞭,且場景風格多變,對新手而言仍是個適應遊戲環境的好關卡。其對應的獎勵關幻想

山丘56%的圖像,是本關的最難點,需要在混亂排布的樹之間做出S型走位,對新手而言是不小的挑戰。

機關[编辑]

這一關的機關都屬於經典障礙。

方柱[编辑]

山丘6%處的方柱、玻璃地板和跳板(现已削弱)

是玩家接觸到的第一種障礙,占地一格高度也為一格。在球靠近時會立起。在之後的很多關卡中都有出現。

玻璃地板[编辑]

參見:關卡要素#玻璃地板

為最基本的特殊地板之一。在球滾過後會連帶其上方的障礙物一同墜落,通常單格或橫排單格的玻璃地板並不構成任何威脅,但若球滾至縱向或大塊的玻璃地板需盡快離開,否則會隨之一起掉落。在之後的所有關卡中都有出現。

跳板[编辑]

參見:關卡要素#跳板

為最基本的特殊地板之一。是和一般的地板顏色不同的方格,球若滾至其上則會向前彈跳至空中三格高的位置並落下(不需要向上滑动),能使球跳躍至四格遠的距離。在之後的所有關卡中都有出現。

飛錘[编辑]

升起和落下的飛錘

為附有螺旋槳的重錘,在球靠近時會升起或落下重擊(相當於占地一格的障礙),不易判斷其最終狀態,需特別注意。在許多經典關卡中都有出現。有時飛錘的落下會伴隨著場景的轉換,如本關就是如此。

橫擺錘[编辑]

不斷左右擺動的橫擺錘

為不斷左右揮動的小型擺錘,為橫向占地兩格的障礙物,不易判斷其最終擺到的位置。通常其淺色面為撞擊面,深色面則為非撞擊面。在許多經典關卡中都有出現。

豎擺錘[编辑]

此處的豎擺錘最終都會擺至道路的外側,因此不會對球造成多大影響。

為不斷敲打左右兩邊的巨型擺錘,為橫向占地三格的障礙物,且不易判斷其最終打擊的位置,需要盡快閃躲。在許多經典關卡中都有出現。

[编辑]

分布於原木森林場景,依大小可分為三種,為成群大量出現,各種樹排成的迷陣構成了本關最難的段落。在之後的某些關卡中也有出現,例如俄羅斯方塊糖果的彩樹等,至於遺跡惡靈群舞中則出現了其變種:遺跡之樹和三層樹。

移動地板[编辑]

參見:關卡要素#移動地板

成列的移動地板

為最基本的特殊地板之一。是會左右移動的地板,預判性低,且能增加畫面的複雜度。在之後的所有關卡中都有出現。

激光炮[编辑]

發射的激光炮

在球靠近其5格距離遠時會發射並產生震動效果,但由於射程最後一格的判定範圍較小(和虛空、綜合花色撲克牌的展開格等同屬小判定),因此可視為4.5格長的長條型障礙。在本關只出現於原木森林和幻想之光場景的交接處,純粹為配合轉換場景而設置,不構成任何威脅。在之後的所有關卡中都有出現(海盜船海戰除外),有時需要及時進行閃避以免被射到。大多數關卡的場景轉換都伴隨著激光炮的發射。

六芒星[编辑]

山丘80%處的六芒星和激光燈

最初為一個停在地表,占地一格的正四面體,在球靠近時會旋轉飛起並於每一個面中心延伸出鋒利的刺(小型的正四面體),是大多數經典關卡中的主要空中障礙。本關的六芒星出現於幻想之光場景,純屬裝飾用,不構成任何威脅。

其"六芒星"實際為地面投影的形狀,該多面體正式名稱為二複合四面體

激光燈[编辑]

為占地一格的障礙,會朝上發射不具傷害性的雷射光束並左右搖擺,多用於營造氣氛。在許多經典關卡中都有出現。本關的激光燈出現於幻想之光場景。

滾輪[编辑]

山丘75%處的滾輪

占地一格的移動障礙,通常為多個一起出現。在之後的很多關卡中都有出現。本關的滾輪出現於幻想之光場景,純屬裝飾用,不構成任何威脅。

場景[编辑]

山丘的場景較為豐富。除了主場景初晴山丘之外,還有惡魔之路、原木森林和幻想之光。場景變化順序為:初晴山丘→惡魔之路→原木森林→幻想之光→初晴山丘。

初晴山丘是本遊戲關卡場景出現錯誤時的預設替補檔案。例如將惡魔之路的玻璃地板圖色檔移除,則所有惡魔之路的場景及圖色檔都會變成初晴山丘的圖色檔。

採用初晴山丘圖色檔的被動機關地板未曾於任何關卡中出現過,只有透過修改圖色檔名稱,套用至其他關卡,才能看見初晴山丘的被動機關地板,其配色為初晴山丘的地板顏色配上淺藍色的邊框及箭頭。

特別的是,初晴山丘場景在晴天中也被採用作第二場景,迷你關卡1中更將初晴山丘場景採用作自身的主場景。

音樂[编辑]

山丘的BGM具有空靈的風格和清楚的節奏感,在過去除了是本關的BGM,也是遊戲主介面、非關卡的畫面等多處的背景音樂,但現在已全面被的BGM取代。

軼事[编辑]

  • 本關和同為目前唯二沒有發球臺的關卡。
  • 本關是目前少數沒有單關排行榜的關卡,其他還有Alone IIThe SpectreThe Spectre Remix晴天和特殊的迷你關卡
  • 本關是全遊戲中唯一一個沒有機關地板的關卡。
  • 本關雖名為「山丘」,但除主場景初晴山丘的背景圖與背景移動物外,並沒有出現任何以山丘為主題的機關及障礙物。這種主題不明確的特色為多數經典關卡的共同特點。
关卡
1星
2星
3星
4星
5星
6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