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分类

来自滚动的天空Wiki

分类是MediaWiki软件的一个特色功能,可以将多个页面组织在一起,方便查找专题资料。每个分类都有对应的分类页面,位于“Category”命名空间下。每个页面(特殊页面除外)都可以都可以归入一个或多个分类。页面所属的分类会显示在页面底部,点击这些链接即可进入对应的分类页面。

分类的归入[编辑源代码]

需要將頁面歸入某個分類,只需要在頁面的任意地方(通常是頁面底部)添加這個分類的鏈接即可,如:

[[Category:分類名稱]]

這樣,頁面就會歸入這個分類。預覽或保存後,你就可以在頁面底部(也有可能是介面的其他地方,具體取決於皮膚)找到這個分類的鏈接。點進這個分類頁面(即使它還未被創建),你就可以看到歸入了這個分類的頁面。如果你在頁面底部找到了分類,但在分類頁面中沒有找到這個頁面,可能是伺服器快取的問題,通常稍等一段時間即可解決。

需要注意,將頁面歸入分類的語法和一般的連結語法是一樣的。如果這個連結是指向一個分類頁面,那麼它就會將頁面歸入分類,而不是在連結語法所在的地方添加一個連結。如果你需要直接在頁面內像普通的連結一樣添加分類頁面的連結,在連結地址前面加上一個冒號即可。例如,[[Category:关卡]]不會顯示任何東西,同時將頁面歸入“关卡”這個分類,而[[:Category:关卡]]則會直接顯示為Category:关卡

子分類[编辑源代码]

有時候為了體現邏輯並更好地組織內容,我們會使用子分類。創建子分類的方法和將頁面歸入分類的方法是一樣的。比如,如果在分類頁面A的底部加入[[Category:B]],那麼分類A就歸入了B,此時A就是B的子分類,在分類A的頁面底部就可以看到B的鏈接。

例如,先創建一個“Category:主线关卡”的分類頁面,然後編輯此頁面,加入“[[Category:关系]]”,這樣“主线关卡”分類便成為“关卡”分類的一個子類別。

排序[编辑源代码]

MediaWiki系统默認使用字母顺序(实际上是Unicode顺序)排列类别中的页面。其中,字母和符号的顺序如下:

 !"#$%&'()*+,-./0123456789:;<=>?@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_'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空格排在首位,但在字符中的空格作为下划线(_)处理。

排序索引[编辑源代码]

你可以在將頁面歸入分類時,指定一個排序索引(又稱排序鍵),系統將按照您提供的排序索引進行排序。語法就是:

[[Category:分類名稱|排序索引]]

索引中空格和下划线不同,这与系统对页面名称的处理不同。一般最靠前的索引是空格和星号(*)。

使用排序索引時,請留意Project:分类中的相關規定。

模板分類[编辑源代码]

你可以在模板中添加分類鏈接,這樣其他頁面只要嵌入包含了這個模板,就會被歸入這個分類。當然,你也可以藉助模板參數和解析器函數等方式決定哪些情況下加入分類。

根據頁面嵌入包含的相關知識,<noinclude>...</noinclude>中的分類鏈接會將模板自身歸入此分類,而其他地方嵌入包含此模板不受影響,而<includeonly>...</includeonly>中的分類鏈接不會將模板自身歸入分類,其他地方嵌入包含此模板時則會將頁面歸入此分類。

追蹤分類[编辑源代码]

有時候符合特定條件頁面加入追蹤分類,這樣的分類通常將不限特定類別。例如,當頁面使用了Lua模組並發生程序錯誤的時候,就會自動被歸入Category:有腳本錯誤的頁面。追蹤分類往往用於維護。你當然也可以通過模板來手動追蹤一些分類。

页面分类列表页面[编辑源代码]

Special:CategoriesSpecial:Allpages/Category:都可以列举所有分類。其中,Special:Categories不會顯示空的分類(即使這些分類頁面存在),Special:Allpages/Category:不會顯示有頁面歸入但還未創建的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