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y:障碍物

来自滚动的天空Wiki

本分类按高度分类障碍物机关

  • 地面障礙物:只會對位於地面或被短距离跳板弹起的球造成碰撞傷害的障礙物,高度為一A型或二B型格,球可從其上方躍過或飛過。方柱為此類障礙的最基本型式,占地一格且不會移動,較容易閃躲,有多種變化型。[1]
  • 空中障礙物:只會對位於第三A型/三、四B型格高的球造成碰撞傷害的障礙物,故皆位於空中第三格高的位置,需要有足夠的空中走位技巧或利用旋轉跳等困難走位才能閃躲。六芒星為此類障礙物之代表。
  • 柱狀障礙物:同時擁有地面及空中傷害效果的障礙物,通常占地一格,高度則為三A型、四B型或五C型格,不但集合了上述兩者的難點,遮蔽視線的範圍也較大。[1]
  • 電塔型障礙物:為一類巨型障礙物,占地五格,在地面的傷害範圍呈十字形(由前排至後排為橫向占地1、3、1格),中央的塔身為三格高,因此同時擁有地面及空中傷害效果。因其佔位較大,在關卡中通常排列得較稀疏。巨型電塔為此類障礙的最基本型式。另外,1UP的戰鬥機雖缺少後方一格傷害範圍(由前排至後排為橫向占地1及3格,占地範圍呈T字形),但整體而言依然接近電塔形障礙物。
  • 門類障礙物:為橫向占地三格的障礙物,有些可上升或下降,上升者為三格高,下降者則為一格高。若球位於地面則可從升起的門之中央通過,此時僅其兩旁各占地一格的門柱可發揮其傷害作用;反之若球位於空中,則必須以較大幅度的旋轉跳才能閃躲升起的門。[1]
  • 隨機障礙物:至目前共有四種形式。第一種為棉花糖小電視和方塊,首見於Alone II,為占地二格的障礙物,初登場時是位於二個隨機位置的普通障礙,球靠近時其中一個障礙會瞬間飛到空中而消失,同時會有棉花糖小电视從空中瞬間落下至無障礙的那一格的位置,需要較高的反應力。第二種為橄欖球員,首見於橄欖球,為占地一格的障礙物,球靠近時會隨機向前、後、左、右方移動一格的距離或不動,且每局遊戲中移動的方向皆不同,其難度較第一種為低。第三種首見於开普勒的梦,詳細資訊請參閱變形門。第四種為影武者,首見於鬼侍,為三個占地一格的障礙物,會在九宮格的範圍內進行五種陣型變化,且每局遊戲中所變的陣型皆不同。
  • 激光炮:在所有關卡都有出現的一類障礙物(海盗船海戰除外)。其炮身占地一格,發射出的光束則擁有縱向4.5格的傷害範圍。有時還會和機關地板(首見於城市)或移動地板(首見於撲克)組合出現。另外,其變化形巨型激光炮電纜激光炮則同時擁有地面及空中傷害效果。
  • 方塊:為一類變化自由度較高的障礙物,可單個出現,也可相互堆疊或併排出現。依其運動的方式、占地的大小以及高度可分為多種形式,共計有基本的升降方塊,以及特殊的移動方塊閃現方塊隱形方塊消失方塊俄羅斯方塊貪吃蛇遁地方塊分裂方塊推進方塊排陣方塊重組方塊浪潮方塊等。
  1. 1.0 1.1 1.2 这些障碍若从地板下升起,在与地面接触的格背面都有一个基座坨坨,根据基座坨坨可判断高度。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7个子分类,共有7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