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霓虹
霓虹.png
名称 霓虹
英文名 Neon
难度 5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皇冠

霓虹(Neon),排序為第25關,是一個以霓虹燈光下的迪斯可舞廳為主題、帶有科技風的關卡。本關屬於高難度的5星關卡,通關難度略低於1UP世界盃等難關,完美難度則可和立方迷陣撲克媲美。難點大多集中在關卡後半部,以各種極為複雜的移動地板所組成的大量斜角路徑為最大難點。本關的3個皇冠全都集中在80%以後,也就是必須一次連續得到3個,且每個皇冠都需要運用到由移動地板構成的連續斜角走,大幅提升了完美難度。不過本關中並未出現任何空中閃躲障礙物的路徑。此外,本關還引入了一個新角色——超音速,有30%的機率觸發護盾模式,且其顏色在本關、炫光極速挑戰中會隨著場景轉換而不斷變化,受到許多玩家的喜愛。本關需要三支鑰匙才能解鎖。其對應的獎勵關炫光

本關第三個皇冠的路徑是由大量混亂的移動地板所構成的連續斜角路徑,非常考驗玩家的走位及視覺判斷能力,是全遊戲數一數二難的一個皇冠。

機關[编辑]

這一關的機關大多帶有高科技的風格。顏色多變的場景和障礙物、搖曳的激光燈和活潑的電子音樂充分表現出了本關的主題「霓虹燈光下的迪斯可舞廳」。其中跳躍的錐子是從電子迷宮引入的。所有機關除了錐子、移動方塊和前後移動的地板外在其獎勵關炫光中也都有出現。

三角腳座與能量晶片[编辑]

三角形的腳座與齒輪狀的能量晶片。

出場時為一個三角形的腳座,於球靠近時會彈射出一個藍色的能量晶片,球觸擊能量晶片後會飛躍起,其功能和翱翔之躍無異。在本關中大量出現。此機關在四周年的開頭處也有所應用。

電子擋板[编辑]

連續出現的電子擋板。

出場時是中央旋鈕呈水平橫線,占地一格的電子裝置。在球靠近時裝置本體的旋鈕會旋轉90度,擋板落下變成占地兩格的障礙物,擋板上的小燈也會交替亮起。由於較難事先預判擋板落下的方向,因此難度較高。此障礙物後來也被Alone Remix極速挑戰所採用,萬聖驚魂夜骷髏派對中則出現了其變種障礙電鋸

人形信號發射器[编辑]

人形的信號發射器。

為一人頭形狀的障礙物。出場時左右兩半為分離的狀態,露出中間的齒輪。球靠近時兩邊會合併,指示燈會亮起,並從指示燈那一半發射出扇形的信號波,裝置本體和信號波形成了一共橫向占地兩格的障礙。由於可從左右兩半人形的相對位置來預判信號波的發射方向,因此和電子擋板相較之下較容易事先躲避。在生日快樂的動感音域場景中也有出現。

震動音響[编辑]

顏色不斷變換的震動音響。

為三格高的障礙物,會突然出現,上方的小燈會在三個顏色間不斷變換,下方的圓形音響凹槽則會不斷地震動。在生日快樂的動感音域場景中也有出現。

翼形機械門[编辑]

帶有羽狀構造的機械門,其門柱為音響造型。

出場時為左右各占地一格的障礙物。於球靠近時會向兩旁移動,形成左右各占地兩格的障礙物。在本關不構成什麼難點。在生日快樂的動感音域場景中也有出現一對。

霓虹之眼[编辑]

旋轉分離後的霓虹之眼。

出場時是占地一格的正方形障礙,在球靠近時會旋轉45度,左右兩旁會分離出箭頭形狀的構造,變成占地三格的障礙物。在AloneAlone Remix迷你關卡2中有出現其變種障礙電子馬達

縱移地板[编辑]

在球靠近時會往後方平行移動一至多格的位置,組合成和原貌大相逕庭的地形,需要及時反應或背路線。和前後移動的地板有些相似,但並不會持續來回移動。縱移地板和移動地板在本關的中後段構成了大量的斜角路徑,是本關難度如此高的主要原因。在之後的某些關卡中也有出現。

移動地板[编辑]

除了基本的左右移動地板外,本關還出現了會前後移動的地板,皆為單格移動,常和單格的左右移動地板組成斜角路徑。

除了以上的機關外,還有激光燈升降方塊移動方塊滾輪等障礙物。

場景[编辑]

霓虹的場景顏色豐富多彩,有綠色的動感音域、紅色的震蕩音域和紫色的空靈音域,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不同的場景有不同的配色。其中動感音域為本關的主場景。此外,本關的場景轉換方式也獨樹一格,首次出現了閃爍式和漸變式的場景轉換。閃爍式場景轉換意指在短時間內連續切換場景多次,營造出閃爍的霓虹燈意象。漸變式場景轉換則是指漸層替換圖色檔的切換方式,通常是障礙物與地板的顏色先逐漸變化,背景才會跟著逐漸切換轉變。不同於一般關卡場景切換以遊戲進行的百分比計算,本關漸層切換的場景是以時間計算,若玩家在遊戲中未曾暫停過,場景是在14%到15%和95%到96%漸層切換。但若玩家曾於遊戲中暫停過,場景很可能會提早切換,或者於12%處一進場即為空靈音域或於75%處一進場即為動感音域。本關的總場景轉換次數在正常情況下為34次,且可能會因情況而有所變動,在此不多加贅述。

若玩家在12%到14%用超音速玩的話,雖然背景是動感音域,但是超音速的顏色是紫色的。在74%到97%處也有出現類似的情況,雖然背景為空靈音域,但超音速的顏色為綠色的。

本關的被動機關地板出現次數極少,只在震蕩音域場景中出現一組,而動感音域場景的被動機關地板則是在極速挑戰中才出現的,因而造成採用空靈音域圖色檔的被動機關地板未曾於任何關卡中出現過,只有透過修改圖色檔名稱,套用至其他關卡,才能看見空靈音域的被動機關地板。

特別的是,動感音域場景在生日快樂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六場景,極速挑戰中更將震蕩音域場景和動感音域場景採用作自身的主場景及副場景。

音樂[编辑]

霓虹的BGM為音色豐富的Progressive House,總共由5種旋律構成,其中第一及第四種旋律的節奏帶有速度感,和本關的角色超音速較相符;第二種旋律繽紛活潑,讓人有置身於炫麗舞廳中搖擺律動的感覺;第三種旋律則較為寧靜,讓人聯想到絢麗的霓虹燈以及雷射交錯搖曳的畫面,第五種旋律則是最高亢的,是本關BGM的高潮。本關的BGM在玩家中受到很高的評價,是官方自製BGM中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