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卡要素

(重定向自關卡要素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關卡要素是構成關卡的基本元素,同時也是開發關卡之中會使用到的物件,依性質可分為許多不同的種類。

關卡封面[编辑]

每個關卡的頁面都有著一張獨特而顯眼的封面圖,點擊其圖像即可進入關卡。大部分的關卡封面都會顯示出其內部的場景、部分障礙物以及該關卡引入的新功能或是角色,因此從此關的名稱及封面圖即可判斷出其主題及新功能等,然而封面圖中的賽道路線多只做為象徵而不實際出現在關卡內部的路線之中。有些關卡的封面圖和關卡實際內容有些許差異,例如沙漠的封面中使用了惡魔之路的白色普通地板而非極寒高空的藍色普通地板,的封面中障礙物的配色使用的為極寒高空而非湛藍雲海,Halloween封面中的橫擺錘在關卡中並沒有出現,以及百變聖誕夜的封面顯示的不是關卡的首場景等。此外,也有少部分關卡於封面中並沒有展示任何其內部的關卡內容,而是以一張與其主題相關的圖片做為自身的封面圖,例如生日快樂春節四周年以及電音關卡特輯中的關卡等。

音樂[编辑]

音樂是本遊戲的各關卡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會直接影響到玩家對於此關卡的評價。每個關卡都有配套的音樂,大多數關卡的音樂是由獵豹移動公司團隊所製作的,只有少數是由經典世界名曲或知名音樂製作者的作品混音、剪接或直接採用原曲而成。目前有為滾動的天空提供音樂的音樂製作者有F-777、TheFatRatTobuAlan WalkerMarshmello和Cymatics音樂樣軌,其中,F-777的音樂是最早且最多被使用的。

F-777提供的音樂有亡靈之舞(原曲:Dance of The Violins)、深空(原曲:Where's the Rum Gone?)、功夫(原曲:Panda Smash)、1UP(原曲:1up)、8比特(原曲:Mutiny)、迷你關卡1(原曲:Tropical Tides)和迷你關卡2(原曲:Luigi's Cool Pants);TheFatRat提供的是讚歌(原曲:Monody);Tobu提供的是糖果(原曲:Candyland);Alan Walker提供的有灼熱未來(已下架,原曲:Ignite)、Alone(原曲:Alone)、Alone Remix(原曲:Alone)、Faded(原曲:Faded)、Faded Remix(原曲:Faded)、The Spectre(原曲:The Spectre)和The Spectre Remix(原曲:The Spectre);Marshmello提供的則是Alone II(原曲:Alone)。至於使用世界名曲的改編作為自身關卡音樂的則有:耶誕(原曲:鈴兒響叮噹)、午夜狂歡(原曲:在山魔王的宮殿裡)、百變聖誕夜(原曲:Deck the Halls)、冬日(原曲:歡樂頌)、生日快樂(原曲:祝你生日快樂)、金色耶誕節(原曲:鈴兒響叮噹)、耶誕福音(原曲:鈴兒響叮噹及小星星)、馴鹿之禮(原曲:鈴兒響叮噹)和極光之旅(原曲:鈴兒響叮噹)。

另外,Faded之後的主線關卡BGM皆使用了Cymatics的音樂樣軌(萬聖驚魂夜金色耶誕節春節動感方塊電音關卡特輯中的關卡除外,然而除春節外其他關卡的BGM仍使用、借鑒或模仿了其他歌曲的旋律或風格),而冠軍賽雖然是獎勵關卻也使用了Cymatics的樣軌。

[编辑]

  • 主條目:

「球」是玩家所操縱的物件。能夠以其他不同的造型出現,即各式各樣的特殊角色,皆需以碎片來兌換。

球速[编辑]

即球的行驶速度。球速雖然与音乐节奏有关,但是与关卡难度並沒有太大关系,如俄罗斯方块鬼侍快。正常來說,一般难关的节奏都较快。

赛道[编辑]

指球活動的範圍,由地面障碍物特殊道具和机关收集物、虚空组成。

賽道的中间五列是球主要活動的地方,超出五列賽道範圍外的左右两列大多由虛空組成,有時可以为橫向占地範圍較廣的障碍物提供依托,使其不会缺损,实际上位於該兩列的障碍物大部分都没有傷害判定。

每個關卡都有相異的賽道設計(即路線設計),但某些關卡的赛道可能會從其他關卡引用相似的地形,如天空的齒型機關地板森林的阶梯型机关地板在之後的很多關卡都有出現。

障礙物[编辑]

障礙物是呈現關卡主題、構成關卡路線及難點的基本要素。障礙物可依其性質分為以下幾類:

依傷害範圍分類[编辑]

  • 地面障礙物:只會對位於地面的球造成碰撞傷害的障礙物,高度為一或二格,球可從其上方躍過或飛過。方柱為此類障礙的最基本型式,占地一格且不會移動,較容易閃躲,有多種變化型。
  • 空中障礙物:只會對位於空中三格高的球造成碰撞傷害的障礙物,故皆位於空中三格高的位置,需要有足夠的空中走位技巧或利用旋轉跳等困難走位才能閃躲。六芒星為此類障礙物之代表。
  • 柱狀障礙物:同時擁有地面及空中傷害效果的障礙物,通常占地一格,高度則為三格以上,不但集合了上述兩者的難點,遮蔽視線的範圍也較大。
  • 電塔型障礙物:為一類巨型障礙物,占地五格,在地面的傷害範圍呈十字形(由前排至後排為橫向占地1、3、1格),中央的塔身為三格高,因此同時擁有地面及空中傷害效果。因其佔位較大,在關卡中通常排列得較稀疏。巨型電塔為此類障礙的最基本型式。另外,1UP的戰鬥機雖缺少後方一格傷害範圍(由前排至後排為橫向占地1及3格,占地範圍呈T字形),但整體而言依然接近電塔形障礙物。
  • 門類障礙物:為橫向占地三格的障礙物,有些可上升或下降,上升者為三格高,下降者則為一格高。若球位於地面則可從升起的門之中央通過,此時僅其兩旁各占地一格的門柱可發揮其傷害作用;反之若球位於空中,則必須以較大幅度的旋轉跳才能閃躲升起的門。
  • 隨機障礙物:至目前共有四種形式。第一種為棉花糖小電視和方塊,首見於Alone II,為占地二格的障礙物,初登場時是位於二個隨機位置的普通障礙,球靠近時其中一個障礙會瞬間飛到空中而消失,同時會有另一個障礙從空中瞬間落下至無障礙的那一格的位置,需要較高的反應力。第二種為橄欖球員,首見於橄欖球,為占地一格的障礙物,球靠近時會隨機向前、後、左、右方移動一格的距離或原地不動,且每局遊戲中移動的方向皆不同,其難度較第一種為低。第三種首見於开普勒的梦,詳細資訊請參閱變形門。第四種為影武者,首見於鬼侍,為三個占地一格的障礙物,會在九宮格的範圍內進行五種陣型變化,且每局遊戲中所變的陣型皆不同。
  • 激光炮:在所有關卡都有出現的一類障礙物(海盜海戰除外)。其炮身占地一格,發射出的光束則擁有縱向4.5格的傷害範圍。有時還會和機關地板(首見於城市)或移動地板(首見於撲克)組合出現。另外,其變化形巨型激光炮電纜激光炮則同時擁有地面及空中傷害效果。
  • 方塊:為一類變化自由度較高的障礙物,可單個出現,也可相互堆疊或併排出現。依其運動的方式、占地的大小以及高度可分為多種形式,共計有基本的升降方塊,以及特殊的移動方塊閃現方塊隱形方塊消失方塊俄羅斯方塊貪吃蛇遁地方塊分裂方塊推進方塊排陣方塊重組方塊浪潮方塊等。

依定位性質分類[编辑]

  • 定點障礙物:在出場前後都維持同樣位置而不會移動的障礙物,因而預判性較高,可事先躲避。一個關卡中大多數的障礙物都屬於此類。
  • 橫向移動障礙物:在球靠近時會向左或右方移動一至多格的位置,預判性較低,需背板或及時閃避。種類豐富,移動方塊、幽靈、薑餅人和小半圓等皆屬於此類障礙物。
  • 縱向移動障礙物:在球靠近時會向前或後方移動一至多格的位置,預判性較低,需背板或及時閃避。此類障礙物的種類較少,例如移動方塊、輪胎堆等。 世界盃的角錐同時有橫向移動及縱向移動的性質。
  • 垂直移動障礙物: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向上或下方移動的障礙物,預判性甚低,幾乎只能背板。飛錘為此類障礙物之代表。另外各種空中障礙如六芒星等也可歸於此類。
  • 橫向往返障礙物:在不透過移動地板的效果之下在5格賽道的範圍內橫向來回移動的障礙物,預判性甚低,幾乎只能背板。其代表性障礙物為各種滾輪,1UP的像素怪也屬於此類。
  • 橫向旋擺障礙物:即橫擺錘、橫擺杆、豎擺錘或其餘類似型態的障礙物,會以固定的一點為軸心進行左右來回運動,預判性較低,大多需靠背板通過。

地面[编辑]

地面是構成赛道最基本的元素,主要用於承載其上方各種不同的關卡要素,玩家需控制球在其上方運行並避免撞擊障礙物或是墜入虛空。除了普通地板外,地面本身也有許多種不同的變化類型。

跳板[编辑]

跳板是最基本的特殊地板,可見於所有關卡。為能夠在球进入其判定区时賦予球跳躍效果的地板。球若滾至其上方則跳板會被觸發、向上騰起並短暫發光(同時可能還會暫時轉換顏色),球則會向前彈跳至空中三格高的位置並落下,普通跳板能使球跳躍至四格遠的距離。此外,跳板也能和一般地板一樣左右移動(首見於耶誕),但移動的範圍只有二格。關卡中的跳板若為多個且前後位置不一地一同出現,則會形成迷惑跳板的陣型,亦是部分關卡中需要背板的難點。

某些場景中的跳板會有不同的紋路或顏色,例如細方格紋(幻想之光、量子霓虹等)、回字紋(天空之城及讚歌神域)、風回紋(功夫世界及氣功仙境)、粗方格紋(怪奇馬戲團、四周年慶典等)、六角形紋(勝利之盃及綠茵戰場)、二維碼紋(科幻之魂及灼熱之魂)、彩虹漸層(怪物都市副場景)等。

此外,跳板本身也有一種變化型——短距離跳板(首見於百變聖誕夜),球若觸擊則跳躍的距離只有二格遠,跳躍高度也只有一格高,其顏色和與其處在同一場景中的一般跳板不同,以做區別。

除了普通的跳板外,在春節中還出現了一種新玩法——隨機跳板,出場時為一個位於第三排的普通跳板,在球靠近時會突然移動位置或原地不動,其最終位置在每局遊戲中皆不相同,但皆依著1-3-5-2-4的移動順序,若此局的第一個隨機跳板最終移至第一排的道路,則之後的隨機跳板會依序定位於3-5-2-4-1-3...,若第一個隨機跳板移至第四排,則其後的隨機跳板則會依序定位於1-3-5-2-4-1...,第一個原封不動待在第三排時則後幾個依序定位至5-2-4-1-3-5...,十分考驗玩家的記憶及反應力。雖然隨機跳板登場時其四角處大多有四塊普通地板或跳板以供玩家辨識(但在The Spectre Remix橄欖球中則無),但有時亦會有不會移動的普通跳板和普通地板以此種陣型排列混雜在其中(首見於迷城),構成了混淆玩家的陷阱,使玩家反應判斷失誤或擾亂背板的順序,需特別注意。在之後的某些關卡中也有所應用。

另外,遺跡引入能量球Alone II引入的蹺蹺板也和跳板的功能相仿。

跳板的跳跃是有过程的,球到达跳板格的中线才會達到3格的高度,球到达落地格的中线才算进入落地状态。其他有跳跃效果的道具同理。

玻璃地板[编辑]

玻璃地板也是基本的特殊地板之一,可見於所有關卡。為呈現半透明狀的地板,在部分場景中會帶有邊框花紋或是方格紋(在皚皚雪峰場景中為雪花圖案),球從其上方縱向移動一格的距離後其材質會轉為不透明並連帶其上方的障礙物一同墜落。單格的玻璃地板可作為引導、陷阱或裝飾之用。橫向的條狀玻璃地板和單格玻璃地板的作用相同,對行經其上方的球不會造成任何威脅。至於縱向長度超過一格的條狀、塊狀或不規則狀玻璃地板則帶有實際的陷阱效果,僅允許球在其上方縱向移動內的距離,若縱向移動距離超過一格則球會連帶著玻璃地板一同墜落而失敗,城市中利用了此特性構成了第15顆鑽石的獲取路線,而萬聖驚魂夜中則依此特性構成了84~85%處的迷宮地形,此外在海戰數碼方陣迷幻音浪音律派對海洋蒸汽時代機械動力等關卡中也運用了此特性,構成了關卡中的多處陷阱。

移動地板[编辑]

移動地板也是基本的特殊地板之一,可見於除晴天外的所有關卡。分為左右移動前後移動二種,其中前後移動者極為罕見(僅見於霓虹)。此地板會隨著球的靠近而持續沿著橫向或縱向改變其所處的位置,在視覺上具有一定的迷惑性,例如午夜狂歡霓虹以及周年慶的上層路線等皆為代表性的例子。然而球在移動地板上方時並不會隨著地板一起移動,仍須由玩家控制其左右移動。若其上方搭配著障礙物則難度會顯著提升,這種組合在森林俄羅斯方塊電子迷宮天空之城Halloween耶誕生日快樂萬聖驚魂夜蒸汽時代等關卡中都有較高難度的應用。

機關地板[编辑]

機關地板也是基本的特殊地板之一,可見於除山丘外的所有關卡。分為主動被動機關地板二種。為外圍有邊框(部分場景如燃燒地獄、埃及神廟等則無)、中央有三角形箭頭圖案的地板,其使用的圖色檔和普通地面的圖色檔並不同,主動和被動機關地板也都有各自的圖色檔。

當球觸及主動機關地板上的箭頭圖案時,整塊地板會連帶著球和其上方的障礙物與收集物一同向按鈕指向的方向移動一格。被動機關地板的觸發與否則和其箭頭圖案是否被球觸及無關,而是會檢測是否有其他機關地板運動導致與其接觸:若有,則整塊地板會連帶著其上方的障礙物與收集物一同向按鈕指向的方向移動一格;若無,則就算球滾至被動機關地板的上方,它也不會被觸發而移動。

主被動機關的搭配組合常會形成混亂的地形,例如科技午夜狂歡世界盃海洋蒸汽時代機械動力等。機關地板和障礙物的搭配也一直都是許多關卡中的一大難點,預判性甚低且容易失誤撞上,尤其在耶誕生日快樂蒸汽時代機械動力等中都有著高難度的組合應用。另外,單格的機關地板也是一種預判性很低的路徑,和旋轉跳及斜角合稱三大技術走位,在許多關卡如糖果1UP8比特撲克迷幻音浪等中都有得到較高難度的應用。此外,由於球觸及被動機關地板的箭頭時並不會觸發其移動,因此某些關卡中有出現分別由主動與被動機關地板形成的對稱路線,而球必須走主動機關地板的那一條路線,被動機關地板的那一條路線則是陷阱,球會因為無法觸發地板而墜落,相當於死路,這種特殊的陷阱路段在迷幻音浪海洋鬼侍等關卡中皆有所應用,因此玩家在遊玩這幾關時勢必注意場景中主、被動機關地板彼此間的顏色差異,以免被混淆。

翻轉地板[编辑]

翻轉地板是特殊地板的一種,首見於立方迷陣,在之後的部分關卡中也有所應用。通常其外觀和一般地板有著顯著差異,且在球靠近時會開始翻轉,重新排列組合,翻轉後可能原地位置不變、往旁移動一格、中央出現缺洞,或分叉成兩條路線,甚至可能變成和原貌大相逕庭的地形,因此預判性頗低,需要臨場反應或背路線,是許多關卡的難點之一。

翻轉地板是目前擁有最多種花色的特殊地板,共計有下列幾種花色:

其餘特殊地板[编辑]

地板的變化形式極為多樣,除了上述幾種外,還有:掉落地板上升地塊二進制橋天降地板旋轉地塊縱移地板瞬移地板迴旋地板飛天地板平移地板上升地板隨機地板伸縮地板重組地板摺疊地板拼接地板斜降地板翻滾地板等。

雙層地面[编辑]

雙層的地面是某些關卡中帶有的特殊模式,是指分成上下兩層的關卡路徑,欲從下層到達上層需藉由地面傳送門或位於空中三格高的翱翔之躍才能到達,若欲回到下層則直接掉落或利用地面傳送門即可。位於上層路線的掉落地板掉落後可拼組成下層路線的地板,位於下層路線的上升地板上升後則可拼組成上層路線的地板。上層地面對於墜落及跳板的判定較下層的一般地面嚴格。同樣的位置在一般地面視為正常運行、可觸發跳板,在上層地面上可能被判定為墜落或是無效觸發。雙層路線在生日快樂周年慶萬聖驚魂夜骷髏派對Alone II惡靈群舞等關卡中皆有所應用。

雷鬼的高架橋在廣義上也屬於雙層地面的一種。

背景[编辑]

背景是指在一個關卡中,位於後方、佔滿整個屏幕,且恆定不動的一張圖片。關卡中的一個背景圖可以重新上色而變成另一個場景的背景圖。在眾背景圖的之中,以山丘樣式的圖像最多,其他圖像還有柱狀、城市結構、科技風圖像等,較晚推出的關卡其背景圖像的精緻度亦有所提升。

背景移動物[编辑]

背景移動物是關卡之中和賽道以相同速度移動的背景物件,僅於中高品質下顯示,會隨著場景轉換而掉落並依據新場景的性質從後方繼續產生配合新場景的背景移動物或消失。通常被視為背景的一部分,而其圖色檔和玻璃地板位於同一個檔案。背景移動物有金字塔狀(初晴山丘、燃燒地獄等)、柱狀(惡魔之路、幻想之光等)、樹狀(原木森林、像素之冬等)、雲狀(湛藍雲海、極寒高空等)、大樓狀(舊城小巷及灰色之憶)、洋蔥圓頂柱狀(方塊城堡)、花紋柱狀(電子迷宮、撲克王國等)、像素建築狀(黑白像素、紅藍像素等)。背景移動物多只能在較早期的關卡中才可發現,因其在深空立方迷陣矩陣和絕大多數雷鬼之後(含)出的關卡中都遭到捨棄,只有少數後期關卡中有出現(但除馴鹿之禮極光之旅之外都是因其使用了某些舊場景而順帶擁有背景移動物),所以是關卡中不一定具備的要素。

濾鏡[编辑]

濾鏡為額外添加在關卡畫面上的一層視覺效果層,可以為場景內的所有內容物蓋上一層統一的顏色,或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

色彩濾鏡[编辑]

關卡中場景的背景圖除了可以用重新上色的方式而變成另一個場景的背景圖外,也可利用色彩濾鏡來產生新的場景。色彩濾鏡除了會影響背景圖的顏色外,關卡內部的機關、障礙物和收集物以及球本身也會受到色彩濾鏡的顏色所影響。若玩家遊玩遊戲時使用的是低品質模式,則關卡內的色彩濾鏡會被取消,因此球、機關及障礙物會呈現無濾鏡時的顏色。目前有使用到色彩濾鏡的場景為城市的前兩個灰色之憶(黑白濾鏡)、科技的綠光代碼(量子霓虹+綠色濾鏡)和電子迷宮的機械熔爐(未來世界+黃色濾鏡),此外,最早版本的電子迷宮中的未來世界為加上了紅色濾鏡的方塊城堡圖色檔,天空之城中原本也還有兩個場景,分別為加上紅色和黃色濾鏡的天空之城場景,但這些色彩濾鏡於之後的版本中因卡頓問題以及色調不好看等緣故而被取消。

特效濾鏡[编辑]

可以使整個遊戲畫面產生特殊的視覺效果,例如海洋水搖濾鏡等。特效濾鏡的有無不受品質模式的高低所影響。

收集物[编辑]

收集物是所有關卡之中,玩家除了通關以外的另一個主要挑戰目標,包括鑽石皇冠神秘箱。收集物的顏色不受任何圖色檔的影響,是遊戲本身的設定,只能以濾鏡另外強制變色。

特殊道具和機關[编辑]

是指能賦予球特殊功能的關卡要素,只出現於1UP之後(含)出的關卡。

發光道具[编辑]

是一類外觀為不斷閃爍並微微地散發波狀光芒的圓滑立方體。包括藍色的翱翔之躍、粉紅色的橫衝直撞、金色的四連跳、綠色的飛行衝刺、綠色的下隱、紅色的變形和綠色的鏡像推送七種,每個發光道具上也都有著不同的圖案。其中除了翱翔之躍在1UP之後的許多關卡中有得到廣泛應用之外,其餘六種皆只出現於某些特定關卡之中。

另外,有許多機關及道具也和翱翔之躍的功能相仿,例如指尖陀螺旁的箭頭、起跳板翱翔能量球能量晶片拋球小丑等。

傳送門[编辑]

分為普通傳送門地面傳送門二種,球進入後皆可使之隱形,傳送期間不會墜落,經過其出口後則會再度現形。球進入普通傳送門後玩家仍可操作其左右移動,因此必須將球對準出口才可順利通過,若球進入傳送門後未到達出口,則遇到障礙物時球會破碎,離開五格賽道或者前進超過四格時球則會掉落。球進入地面傳送門後將不受玩家手指的左右滑動影響,直到球自動從附有跳板效果的出口跳出後為止,操作難度較高。分為兩種,其中一種出入口皆位於同一層,較為簡單。另一種是出入口位於上下不同層,能讓球在雙層之間傳送。

變速帶[编辑]

首見於雷鬼。分為加速帶及減速帶,由變速地板觸發。變速地板的外觀為有著二個箭頭圖像的地板,箭頭指向前方者為加速地板,當球經過加速地板後,滾動的速度會加倍,因此需要敏捷的操縱球來快速躲避障礙,是部分關卡的一大難點;箭頭指向我方者為減速地板,當球經過減速地板後,滾動的速度會減半,和加速帶相較之下較為簡單。加(減)速狀態在一段時間後或球接觸到減(加)速帶時結束。加速帶的應用較減速帶來的廣泛,在世界盃綠茵戰場中更將其與起跳板結合,形成兼具翱翔之躍及加速功能的機關——加速起跳板。至於午夜狂歡萬聖節逃生中的蜘蛛網則是減速地板的變化形。

倒退帶[编辑]

首見於午夜狂歡。由帶有倒退箭頭的地板觸發。倒退箭頭的外觀為發出藍色螢光的二個指向我方的箭頭,會搭配著二組翱翔能量球一同出現。當球藉由第一組翱翔能量球飛躍至帶有倒退箭頭的地板後會開始向後方倒退,直至碰到第二組翱翔能量球後再向前飛躍。只出現於某些特定關卡之中。

左右反轉帶[编辑]

首見於灼熱未來。由二進制屏障觸發。二進制屏障為上方顯示著大量的0和1的綠色發光屏障,其入口會顯示環狀的綠色箭頭。球進入後會陷入暈眩狀態,也就是其觸發的特殊功能——左右反轉,即球會往玩家手指滑動方向的反方向移動,若手指往左滑,球就會往右移動,手指往右滑,球就會往左移動,是一種需要較長時間適應的玩法。暈眩狀態的球進入下一個二進制屏障後會轉變回正常狀態。只出現於某些特定關卡之中。

分裂帶[编辑]

首見於Alone。由鏡相通道觸發。鏡相通道為一個耳機形狀的小型拱門,中央有一個不斷旋轉的漩渦。球進入後會發生視角轉換,視角變低且視野變廣,球本身則會產生一個與其鏡像對稱的分身幻影。分身的運動方向及路線會和球本身的運動方向相反,且若分身撞擊到障礙物而破碎或者墜落至虛空則球本身也會受到連帶影響而導致當局遊戲失敗,故相當於將灼熱未來的左右反轉帶和正常運動的球作結合。由於球本身並不會消失,再加上分裂帶中的路徑皆為左右對稱,因此其難度遠低於左右反轉帶。分身狀態的球通過下一個鏡像通道後視角會變正常,球的分身幻影則會消失。只出現於某些特定關卡之中。

特殊機關[编辑]

帶有特殊功能的機關,例如具投籃功能的籃球架、具翱翔功能的起跳板、能量晶片和拋球小丑、具反彈功能的反彈網反彈手掌、具強制橫拐功能的橫向推進以及具斜向彈射功能的橫向彈射板等。

隱藏路線[编辑]

首見於埃及。由帶有全知之眼圖示的綠色發光鈕觸發。出場時顯示為空無一物。球必須壓到有著全知之眼圖示的綠色發光鈕後,隱藏的道路和障礙物才會逐漸出現。此外球觸及綠色發光鈕後會跳起,跳躍的距離和一般跳板無異。只出現於某些特定關卡之中。

三級跳[编辑]

首見於動感方塊。由帶有箭頭圖示的綠色發光鈕觸發。出場時為散落在兩旁的五個一格高方塊,當球靠近時會堆疊成由低至高、連續三級的階梯狀構造。球壓到綠色發光鈕後會跳起,此時玩家必須順著方塊階梯的位置連續跳躍三次後再著地。

側向滑牆[编辑]

首見於惡靈群舞。由帶有斜箭頭圖示的粉紅色發光鈕觸發。出場時為大面積的一整塊普通地板,當球靠近時許多片地板會快速移至左右兩側、直立拼組成網狀的「牆」的構造。球壓到粉紅色發光鈕後會跳起並附著至箭頭指向的牆壁上,此時球會自動順著牆上的道路直線前進,直到走完牆壁後再落回地面的中央一排位置,期間玩家不需做任何走位及操作,是幾乎沒有難度的新玩法,主要是帶給玩家豐富酷炫的視覺感受。

其余特殊道具[编辑]

除了上述幾種特殊道具外,還有能量球翱翔能量球聖誕禮盒變身禮盒馴鹿禮盒等。

其他要素[编辑]

特效[编辑]

是指某些關卡內出現的、對本身不會造成傷害的視覺特殊效果,具有營造關卡氣氛或擾亂玩家視覺等效果。目前出現的關卡特效共計有拼組特效(首見於天空之城)、蝙蝠特效(首見於Halloween)、煙火特效(首見於耶誕)、飄雪特效(首見於百變聖誕夜)、迷霧/蒸汽特效(首見於海盜船(由迷霧炮觸發) / 惡靈群舞(無觸發機關))、水搖特效(首見於海洋)和氣泡特效(首見於海洋)。

視角轉換[编辑]

視角轉換通常發生於球通過某些特定的門狀障礙物或觸及某些特殊道具後,例如Alone鏡像通道Faded飛行衝刺金色耶誕節聖誕老公公拱門的右邊入口(長時間的小矮人模式)、動感方塊三級跳惡靈群舞側向滑牆开普勒的梦變形門星體通道(暫時性的小矮人模式)等,但也有例外,如VR幻境傾斜視角在轉換前不會有任何預兆。鏡像通道除了會使球產生分身幻影外,也會使玩家的視角變低、視野變廣;飛行衝刺除了會使球在空中飛行一段時間外,也會使玩家變為平面視角;至於小矮人模式則是指玩家變為平面視角,且球在視覺上的大小也變得較一般模式小了許多,視覺位置較提前,但實際的大小和位置並沒有改變(此外當護盾啟用時,護盾會呈現原本的大小)的情況,大幅地增加了遊戲難度,其視角類似於展示版的糖果宣傳影片片段;而三級跳時的視角則類似於球移至上層路線時的視角變化;側向滑牆的視角則是特殊的斜視視角。

變速模式[编辑]

和變速帶不同,是指玩家可調整其整體關卡中球前進的速度,可分為簡單、普通及困難共三種模式,三種模式的球速差異甚大。玩家必須先通過簡單模式(終點為60%或65%),才能解鎖普通模式;普通模式(終點為100%)通關後,才能解鎖困難模式。關卡中場景和BGM段落及風格的轉換都是在普通模式中才能精準地搭配起來。目前有提供變速功能的關卡為極速挑戰金色耶誕節耶誕福音

分段機制[编辑]

遊戲中有某些關卡會被分割成六個小段,需要完成六個小段後才能解鎖挑戰完整版的機會,之後玩家遊玩時除了選擇挑戰整個關卡外,也可以選擇任一小段遊玩。此機制能讓玩家有更多機會練習該關卡較難的段落。目前採用分段機制的關卡為橄欖球冠軍賽海戰微芯片和4個迷你關卡

圖色檔[编辑]

圖色檔是賦予關卡中一個場景內所有物件(收集物、火焰效果以及背景移動物的顏色除外)呈現特定顏色的材質貼圖檔案。一個場景的圖色檔共有六至七個(有些場景中的主、被動機關地板外觀顏色相同,因此只需用到主動機關地板的圖色檔,但也有些場景中的主、被動機關地板即使外觀顏色相同但依然使用不同的二個圖色檔),也可以透過程序將不同的圖色檔套用在一起。如果玩家刪除了關卡資料中的一個圖色檔,則於關卡重新開始後,該場景會全部使用初晴山丘的圖色檔作為預設替補檔案,退出關卡後,需要下載的關卡會出現「檔案已毀損」的提示而重新下載圖色檔,不需要下載的關卡或是當前版本的最新關卡則會在玩家重啟遊戲後重建圖色檔。某些狀態下如果遊戲資料中沒有任何圖色檔,則所有除了預設的初晴山丘背景之外的物件都會呈現灰色(視品質模式而決定是否有立體光澤),但一般狀態下,遺失初晴山丘圖色檔後遊戲便會崩潰,迫使玩家重啟遊戲以重建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