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歌

关卡图片
关卡图片
本关卡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
赞歌
英文名
Monody
音乐
TheFatRat
星级
3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
最早出现版本

赞歌(Monody,排序为总第16关。本关在3星关卡中难度较低,其主场景赞歌神域的风格及特色和天空之城极为相似,以杂乱的拼组特效和较窄的路线为主要难点,但只要熟悉了路线会发现其实并不算难。此外,本关是第一个拥有收集物“皇冠”的关卡,也是第一个仅有10颗钻石的关卡,在其之后发布的关卡大多都只有10钻。本关需要2个钥匙解锁。

本关的第8颗钻石处出现了三格横拐的地形。对走位的速度和精准度要求较高,因此难度也较高。

机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本关的主场景的绝大多数机关都是从天空之城引入的,副场景的机关则和森林主场景相同。

拼组构造

建构中的地板和障碍物

是本关的一个难点,为赞歌神域场景的特色。最初显示为向左右倾斜的地板及破碎且左右倾斜的障碍物,于球靠近时地板开始向水平的方向旋转,建构成正常的道路形式,其上的障碍物也建构或拼组完成。会大幅增加画面的复杂度,容易使人慌乱。在亡灵之舞埃及的隐藏路线和周年庆的天空之城场景中也有所应用。

方块

由升降方块堆砌成的方块堆

和天空之城的主场景一样,由大量成堆成墙的升降方块所构成的迷宫式地形也是本关赞歌神域场景代表性的最大特色,其中更混杂了混乱的移动方块遁地方块以及其他障碍物,再加上令人眼花撩乱的拼组特效,形成了本关最大的难点。不过本关的杂乱度仍远远比不上天空之城,球速也比天空之城慢了许多,因此相较之下十分简单。

聚合之碑

赞歌的聚合之碑

为本关的代表性障碍物,分布于赞歌神域场景。出场时只显示一格高的尖端,于球靠近时生长或拼组至二格高。

天启圣像

建构中的天启圣像

天启圣像也是本关中的另一个特色之一,分布于赞歌神域场景。出场时只显示头部,于球靠近时开始拼组成3格高的障碍。在周年庆的天空之城场景中也有出现。

天空重锤

赞歌的天空重锤

是一种特色障碍物,分布于赞歌神域场景。最初显示为一上一下的重锤和一个中心柱,球靠近时在下方者缓慢上升,在上方者则迅速下坠,最终状态和登场时相反。在周年庆的天空之城场景中也有出现。

飞锤

赞歌飞锤

本关的飞锤拥有独一无二的模型和纹理材质。 飞锤为占地1格的障碍物,处于悬浮状态时不拥有地面判定和空中判定,坠落后获得地面判定。

聚光灯

摇曳的聚光灯

为激光灯的变种,分布于赞歌神域场景。是占地一格的障碍,会朝上发射没有伤害判定的白色光束并左右摇摆,多用于营造气氛。

上升地块

最初显示为位于地面以下4格的3格高柱子,在球靠近时开始上升至地面高度。在亡灵之舞像素微芯片数码方阵美食诱惑奇妙甜品屋等关卡中也有出现。

除了以上机关外,还有激光灯升降门六芒星滚轮横摆锤迷惑跳板巨型激光炮等。

场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本关的场景有赞歌神域和原木森林,于关卡内容中交替出现,不同的场景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其中赞歌神域为本关的主场景,和天空之城极为相似,只不过改为较灰白的色调,以及背景中太阳位置的差异等。场景变化顺序为:赞歌神域→原木森林→赞歌神域→原木森林→赞歌神域。

其中赞歌神域的主动与被动机关地板都采用了相同的图色档(MoverAuto4.cmr,即极寒高空场景的被动机关地板图色档),具有混淆视觉的效果。对其进行修改则会引发两关卡的同步影响。

赞歌的BGM是由TheFatRat的《Monody》剪接而成,为一首轻快活泼的节奏和悠扬动听的旋律的Melodic Glitch Hop,在玩家中受到颇高的评价。

BPM:107 2/4 1=E

轶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本关在过去与幻想糖果隶属于“奖励关卡”的范畴内,解锁条件为在天空中达到50%后免费试玩本关6小时。过去的“奖励关卡”指通过特定的条件解锁关卡,但自从8比特开始,由于同主题和关卡较为简单,本关又隶属于另一种“奖励关卡”的范畴内,实际上,这只是同主题关卡的代称。在1.6.8版本,三个奖励关更改解锁方式,真正的“奖励关卡”说法已经废除,而表示同主题关卡的“奖励关卡”说法被广为流传。自米麦代理后,同主题关卡大多不再局限于一两个了,“奖励关卡”(同主题关卡)的说法也产生了多种分歧,最终,“奖励关卡”与过去的“非奖励关卡”(又称“主线关卡”)合并称“官方关卡”,并彻底废除了这一说法。
  • 赞歌于1.6.8版本从三星改成二星,但是在之后的小版本中被改回原本的星级。
  • 本关虽名为“赞歌”,但却没有出现任何以赞歌(颂赞曲、赞美诗等)为主题的机关及障碍物。至于本关的英文名Monody则意指悼诗、挽歌,和本关的机关及障碍物一样毫无关联性可言。但其障碍物或许与“赞歌”的神圣之意著一点边。
  • 滚动的天空曾于官方的Youtube频道上传展示版的赞歌,其版本和现在的版本有些许差异,如多了更多的移动方块,且为20钻版本,没有皇冠。[1]
  • 本关84%的四棵树在使用复活爱心时会在矮树/中树间随机切换。在四周年亦有出现。
  • 本关封面中的升降门在本关中并未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