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歌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赞歌
赞歌.png
名称 赞歌
英文名 Monody
难度 3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皇冠
解锁方式 需要2支钥匙解锁

讚歌(Monody),和糖果同屬第2關天空獎勵關,在獎勵關中排序為第2。本關在3星關中的難度屬中等偏低,其主場景讚歌神域的風格及特色和天空之城極為相似,以雜亂的拼組特效和較窄的路線為主要難點,但只要熟悉了路線就會發現其實並不難。此外,本關是第一個有皇冠的關卡,也是第一個只有10的關卡,在其之後出的主線獎勵關卡都只有10鑽(Alone II晴天生日派對馴鹿之禮除外)。本關需要二支鑰匙才能解鎖。

本關的第8顆鑽石處出現了三格橫拐的地形,是首個運用到此走位的關卡。對走位的速度和精準度要求較高,因此難度也較高。

機關[编辑]

本關的主場景的絕大多數機關都是從天空之城引入的,副場景的機關則和森林主場景相同。

拼組構造[编辑]

建構中的地板和障礙物

是本關的一個難點,為讚歌神域場景的特色。最初顯示為向左右傾斜的地板及破碎且左右傾斜的障礙物,於球靠近時地板開始向水平的方向旋轉,建構成正常的道路形式,其上的障礙物也建構或拼組完成。會大幅增加畫面的複雜度,容易使人慌亂。在亡靈之舞埃及的隱藏路線和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所應用。

聚合之碑[编辑]

讚歌的聚合之碑

為本關的代表性障礙物,分布於讚歌神域場景。出場時只顯示一格高的尖端,於球靠近時生長或拼組至二格高。

神聖雕塑[编辑]

建構中的神聖雕塑

神聖雕塑也是本關中的另一個特色之一,分布於讚歌神域場景。出場時只顯示頭部,於球靠近時開始拼組成3格高的障礙。在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出現。

天空重錘[编辑]

讚歌的天空重錘

是一種特色障礙物,分布於讚歌神域場景。最初顯示為一上一下的重錘和一個中心柱,球靠近時在下方者緩慢上升,在上方者則迅速下墜,最終狀態和登場時相反。在周年慶的天空之城場景中也有出現。

聚光燈[编辑]

搖曳的聚光燈

為激光燈的變種,分布於讚歌神域場景。是占地一格的障礙,會朝上發射不具傷害性的白色光束並左右搖擺,多用於營造氣氛。

上升地塊[编辑]

最初顯示為位於地面以下4格的3格高柱子,在球靠近時開始上升至地面高度。在亡靈之舞1UP微芯片數碼方陣美食誘惑奇妙甜品屋等關卡中也有出現。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升降方塊激光燈移動方塊升降門六芒星滾輪飛錘橫擺錘迷惑跳板巨型激光炮等。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讚歌神域和原木森林,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不同的場景有著完全不同的風格。其中讚歌神域為本關的主場景,和天空之城極為相似,只不過改為較灰白的色調,以及背景中太陽位置的差異等。場景變化順序為:讚歌神域→原木森林→讚歌神域→原木森林→讚歌神域。

其中讚歌神域的主動與被動機關地板都採用了相同的圖色檔(MoverAuto4.cmr,即極寒高空場景的被動機關地板圖色檔),具有混淆視覺的效果。對其進行修改則會引發兩關卡的同步影響。

音樂[编辑]

讚歌的BGM是由TheFatRat的《Monody》剪接而成,為一首有著輕快活潑的節奏和悠揚動聽的旋律的Tropical House,在玩家中受到頗高的評價。

軼事[编辑]

  • 在過去,若玩家在天空中達到50%後可免費試玩本關6小時,但此試玩機會已於1.6.8版本中被取消,因此現時只能使用2支鑰匙解鎖本關。
  • 滾動的天空曾於官方的Youtube頻道上傳展示版的讚歌,其版本和現在的版本有些許差異,如多了更多的移動方塊,且為20鑽版本,沒有皇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