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时代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蒸汽时代
蒸汽时代.png
名称 蒸汽時代
英文名 Steam Era
钻石数量 10
难度 5
奖励方式皇冠
解锁方式 需要3支钥匙解锁
最早出现版本 2.5.3 / 3.5.3

蒸汽時代(Steam Era),排序為第51關,是一個以蒸汽龐克為主題的關卡。本關為一個難度很高的5星關卡,甚至超越了霓虹等難關,以較多的背板量和大量的微操為主要難點,將移動地板機關地板運用地淋漓盡致,收集物的難度也大多偏高。本關承繼了第50關海洋的特色,路線設計十分新穎,使用了很多前所未見的特殊地形。本關需要三支鑰匙才能解鎖。其對應的獎勵關機械動力

機關[编辑]

本關的障礙物以蒸汽龐克為主題,充滿著工業革命時代的懷舊氛圍。大多數障礙物都有著齒輪的構造。所有機關除了拉桿和平移地板外在其獎勵關機械動力中也都有出現。

鏡像推送[编辑]

蒸汽時代25%的鏡像推送。

為本關引入的新道具。外觀為有一個雙向箭頭圖案的綠色發光方塊。球觸擊後會令後方一段距離內的全部地板及障礙物進行左右鏡像推送式的變化(卡邊而沒得到此道具的話有时候仍會觸發鏡像推送效果,但若利用浮空聖甲蟲躲過則不會觸發镜像推送的視覺效果,但障礙物、地板及鑽石等的判定仍为镜像推送后的位置),變成和原貌完全相反的路線,需要及時反應。

蒸汽特效[编辑]

瀰漫的蒸汽使玩家難以看清路線

惡靈群舞鬼魅迷霧,不過在本關中象徵著蒸汽機關冒出的蒸騰熱氣。此特效在本關中出現了多次,充分發揮了視覺阻礙的效果,且在某些機種會造成卡頓,須特別注意。

齒輪金屬盒[编辑]

初登場時為一個占地一格的方型金屬盒,表面附有兩個旋轉的小齒輪,球靠近時會有一個占地一格的大齒輪從球的左或右方滾出,並发出齿轮運轉的响声。須特別注意。

旋轉喇叭[编辑]

連續出現的旋轉喇叭

為本關的代表。是一個附在齒輪及伸縮裝置上的金屬喇叭,裝置會不斷上下伸縮,而喇叭則會不停旋轉。為占地一格的三格高障礙物。

羅盤[编辑]

從空中掠過的羅盤

以細線懸吊於空中的羅盤。分為兩種。其中一種為裝飾型障礙,會在空中一次掠過兩個,主要功能為遮擋視線、增加畫面的複雜度,和功夫流星錘十分相似。另一種則是位於空中、占位一格的固定障礙物,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出現,在本關中大量出現,是本關主要的空中障礙物之一。

陀螺[编辑]

附有齒輪構造的金屬陀螺,為占地一格的障礙物。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往旁邊移動一、二或者三格的距離並不斷旋轉。玩家必須臨場反應或背板。

拉桿[编辑]

拉下的拉桿

一支附在齒輪基座上的拉桿,當球靠近時會向左或右方拉下,變成橫向占地二格的障礙物。由於無法預先判斷拉下的方向,因此玩家必須臨場反應或背板,須特別注意。

齒輪伸縮裝置[编辑]

初登場時為占地一格的奇特金屬裝置,球靠近時會发出齿轮運轉的响声,且會向左或右方伸出一個齒輪,變成橫向占地二格的障礙物,接著齒輪會在短時間移到裝置的另一邊,須即時反應。

天降齒輪機關[编辑]

以細線懸吊的齒輪機關

外觀為兩個以細線懸吊的齒輪機關,是占地一格的障礙物。初登場時為空無一物,在球靠近時會從空中降至地面上。在本關中只出現了三個,其中兩個出現時還被蒸汽蓋住,是存在感很低的障礙物之一。

飛船[编辑]

有著齒輪構造的飛船。為位於空中且橫向占位兩格的障礙物,須特別注意。

除了以上的機關外,還有鋼鐵方柱升降門、復古唱片機、齒輪旋轉槍、帽形小矮鐘和平移地板等,此外翱翔之躍在本關也有所應用。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蒸汽工廠和工業之都,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其中蒸汽工廠為本關的主場景。場景變化順序為:蒸汽工廠→工業之都→蒸汽工廠→工業之都→蒸汽工廠。

音樂[编辑]

蒸汽時代的BGM有著機械風的音色和輕快活潑的旋律,營造出工業革命時代蒸汽機械大量運轉、工業科技蓬勃發展的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