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变圣诞夜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百变圣诞夜
百变圣诞夜.png
名称 百变圣诞夜
英文名 Varying Christmas
别称 百變
难度 5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皇冠
解锁方式 需要通關或使用60顆寶石解鎖

百變聖誕夜(Varying Christmas),排序為第24關,是一個以聖誕夜為主題的關卡。和立方迷陣遺跡等同屬最簡單的5星關卡之一。以雜亂的跳板和短距離跳板為主要難點,十分考驗玩家的手速及反應力,此外,於關卡後半部大量出現的移動方塊也提升了本關的難度。本關的皇冠和其他關卡相較之下非常容易取得,和鑽石的難度差不多,因此完美難度也較低,甚至被戲稱為「百變送冠夜」。百變聖誕夜的機關種類非常多樣化,於之前許多關卡出現過的地形、機關和道具在本關也出現多次,充滿了驚喜,再加上風格不斷轉換的BGM,和「百變」的主題相當符合。此外,本關還引入了一個新角色——雪球。本關需要達到100%或花費60顆寶石才能永久解鎖。其對應的獎勵關冬日

百變聖誕夜39~42%的部分是本關的一個難點,由機關地板升降方塊組合而成的地形容易使球墜落或碰撞導致失敗。

機關[编辑]

這一關障礙物多和聖誕夜有關,種類非常豐富。耶誕煙火特效1UP橫衝直撞立方迷陣翻轉地板遺跡傳送門午夜狂歡翱翔能量球倒退箭頭在本關也都有出現,為遊戲增添了不少趣味。其中部分機關在其獎勵關冬日中也有出現。

百變聖誕夜的傳送門,經過時會發生場景轉換。

短距離跳板[编辑]

由連續的普通跳板和短距離跳板排成的路徑,需要較快的反應速度。

為本關引入的一種新型跳板,和一般跳板的不同點為:一般跳板的跳躍距離為3格遠,但短距離跳板的跳躍距離只有1格遠,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移動,此外短距離跳板和一般跳板除了顏色不同和邊框的有無外沒有任何外觀上的差異(一般跳板有邊框,短距離跳板則否),容易混淆,而且本關兩個場景的跳板和短距離跳板的顏色剛好互相對調,更增加了判斷的難度。本關中出現多次跳板和短距離跳板的組合路徑,非常考驗玩家的手速及反應力,是本關的一大難點。此外,本關的皇冠路線均採用了由短距離跳板構成的路線。

聖誕樹[编辑]

旋轉的聖誕樹

分為兩種。其中一種會在球靠近時生長至3格高,上面有許多華麗的裝飾。另一種則是於球靠近時突然出現並不斷旋轉,為高兩格的障礙物。

小雪樹[编辑]

小雪樹在本關只出現於靜謐雪鎮場景

出現在靜謐雪鎮場景。為占地一格的方塊形障礙物,在球靠近時會從地面升起。

雪人頭[编辑]

出現在靜謐雪鎮場景。為帶著耳機,貌似地鼠的雪人頭,於球靠近時會從地面鑽出,為占地一格的障礙。

馴鹿搗蛋箱[编辑]

突然彈出禮物盒的馴鹿玩偶

出場時為占地1格的1格高禮物盒,於球靠近時會彈出做鬼臉的馴鹿玩偶,變成橫向占地三格,中間高度三格的障礙物,需要及時反應。

聖誕門[编辑]

有著精緻裝飾的門

出現在靜謐雪鎮場景。為一個上面有聖誕燈、禮物盒和小聖誕樹裝飾的門,是占地三格,高度兩格的障礙物,在球靠近時中間的門並不會開啟,必須利用其前方的翱翔之躍從上方躍過,不構成任何難點。

滑冰的聖誕老人[编辑]

拐杖糖與滑冰的聖誕老人
聖誕老人留下的禮物,裡面裝有溜滑板的雪人

是本關最大的特色,於球進入第2場景時出現,不斷的向前溜冰,會在16%處丟下一個發光的禮物盒,接著聖誕老人便於不久後躲起消失。球在得到禮物盒後不論是任何角色都會變身為溜滑板的雪球,其作用相當於一個護盾,若球在之後碰撞到任何障礙物,則會免疫一次傷害並變回原本的模樣。滑冰的聖誕老人的正面可見於本關的封面圖中。

糖果[编辑]

分為三種。其中一種為糖果滾輪,為多個一起出現。另一種固定在底座上不斷搖晃,為占地一格的障礙。還有一種出場時固定在底座上,於球靠近時會滾落,移動2格後停止,和立方迷陣小半圓及滾輪類似。

聖誕吊飾[编辑]

鈴鐺為本關的壓軸障礙

以細線懸吊的聖誕吊飾,為占地一格的障礙物,有星星、雪花球、聖誕襪和鈴鐺四種樣式:

1.星星:旋轉的星星吊飾只出現在第2場景。出場時即位於地面,於球靠近時會開始旋轉。

2.雪花球:旋轉的雪花球在兩種場景中都有出現。出場時即位於地面,於球靠近時會開始旋轉。

3.聖誕襪:聖誕襪只出現在第4場景的其中一小段。在球靠近時會以細線懸吊的方式出場,下降觸及地板後停於地面上,為棲地蜘蛛的變種。

4.鈴鐺:鈴鐺只出現在第5場景的第2皇冠附近。在球靠近時會以細線懸吊的方式出場,下降觸及地板後停於地面上,為棲地蜘蛛的變種。

禮物堆[编辑]

五彩繽紛的禮物堆

為一個五彩繽紛的大型禮物堆,是占地兩格的障礙物,當球靠近時其中一個禮物盒會傾斜掉落至地面,使其變成佔地3格的障礙物,需要及時反應。

壁爐[编辑]

燃著火焰的壁爐

為占地兩格的障礙物,只在第4場景出現一個。其燃燒的火焰動畫和遺跡的火石柱燃燒動畫相同。

方塊[编辑]

有分升降方塊移動方塊推進方塊三種,在本關的第5場景大量出現,構成了十分混亂的地形,是本關的一個難點。

飄雪特效[编辑]

為一種特殊效果,出現在靜謐雪鎮場景中。為不斷飄落的雪花,主要功能為渲染氣氛。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從煙囪冒出的聖誕老人、聖誕燈架門、拐杖糖和激光燈等,種類十分多樣化。此外翱翔之躍在本關也有所應用。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狂歡雪鎮和靜謐雪鎮,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不同的場景有著不同的氛圍。其中狂歡雪鎮為本關的主場景。場景變化順序為:靜謐雪鎮→狂歡雪鎮→靜謐雪鎮→狂歡雪鎮→靜謐雪鎮。

本關是少數第一場景並非其主場景的關卡。

音樂[编辑]

百變聖誕夜BGM的主旋律是由十六世紀的英國威爾斯地區的傳統聖誕歌曲《Deck the Halls》改編而成的一首Progressive House,整首曲子的風格不斷轉變,時而寧靜安適,時而歡樂活潑,和「百變」的主題相當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