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

关卡图片
本关卡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
王牌
英文名
JOKER
星级
2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
皇冠
解锁方式
需要2支鑰匙解鎖

機關[编辑]

這一關的機關幾乎都和撲克牌有關。所有機關都是從撲克引入的。

小丑撲克牌

小丑撲克牌和撲克小丑

是本關的代表。為一張有著小丑圖案的撲克牌,象徵著鬼牌(王牌),是占地一格的障礙,球靠近時會從天而降並一角斜插入地板中。若落在玻璃地板上,則外觀並不會感變,但若落在普通地板上,則會變成一個雙手交叉且各持一張鬼牌的骷髏小丑,且頭部會旋轉一圈。

撲克牌

展開變成三格的黑桃撲克牌

展開的撲克牌分為兩種:其中一種為黑桃花色,展開後為橫向三格寬;另一種的花色為四種綜合,展開後為1.5格寬。

王牌的劍與盾

是本關的一大特色。有劍或會出現劍的地板會顯示著不同於一般地板的方格花色。當球靠近原本有劍的特殊地板時地板會原地翻轉,劍便消失,球即可通過。當球靠近原本沒有劍的特殊地板時地板會原地翻轉,劍便出現,需要迅速躲避。這種突然性的轉換很容易使人措手不及,是本關的一個難點。此障礙物後來也被海盜船所採用。

撲克牌衛兵

撲克牌衛兵和城堡門

拿著長矛的撲克牌衛兵是本關中的另一個特色之一。在球靠近時會往旁邊移動兩格。

撲克國王

撲克國王和K撲克牌

撲克國王也是本關中的另一個特色之一,分布於撲克王國場景。出場時為一個擺動身體、拿著小張K撲克牌的國王,在球靠近時會迅速縮小變成大張的K撲克牌。

四連跳

為本關的特殊道具之一。外觀為有一個圓形圖案的金黃色發光方塊,球觸擊後會跳起,能連續進行4次跳躍,且球本身的形狀會不斷伸縮,還會伴隨著彈跳音效。4次彈跳的距離分別為4格、5格、4格、5格,每次彈跳之間都間隔著一格的落地狀態。彈跳過程中,觸及玻璃地板的球並不會使其掉落。在之後的某些關卡如街頭籃球午夜狂歡馬戲團世界盃The Spectre等也有出現。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旋轉的撲克花柱、變換的撲克方框、滾動的盾、城堡門和天降地板等,此外翱翔之躍在本關也有所應用。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虛幻國度和撲克王國,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不同的場景代表著不同的撲克牌圖案及風格。其中虛幻國度為本關的主場景。場景變化順序為:虛幻國度→撲克王國→虛幻國度→撲克王國→虛幻國度→撲克王國→虛幻國度→撲克王國。

本關的場景轉換較為特別,和大多數關卡不同,並不會伴隨著激光炮的發射或飛錘的落下等,而是突然性、毫無徵兆地轉換,乍看之下可能有些違和,但這也是本關的特色之一,象徵著小丑的隨機與不可預測性。

在早期版本中,虛幻國度場景的背景移動物和撲克王國一樣為花紋柱狀,之後才改為現在的金字塔狀。

音樂[编辑]

王牌的BGM融合了碎拍Nu-disco的特色,且曲中加入了大量的人聲,有著輕快活潑的風格,詼諧特殊的旋律和本關「鬼牌小丑(joker)」的主題十分相配,在玩家中引起正反極端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