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

来自滚动的天空Wiki


关卡图片
关卡图片
本关卡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
火山
英文名
Volcano
别称
V、Rodrom
星级
4
钻石数量
20
奖励方式
最早出现版本

火山(Volcano,旧称V,排序为总第5关,是一个以火山地带为主题的官方关卡。本关和山丘天空森林沙漠同為最早版本的5個關卡之一,屬於難度较低的4星關卡,通關難度高於第4關沙漠,不但球速變得非常快,大量的激光炮、升降方塊等也是主要的難點。本關是少數全程無場景轉換的關卡之一,不變的場景、旋律激昂單調的BGM和魔鬼炼狱风格的障礙物構成了本關地狱的气息,很好地体现了火山的主题。本关无需解锁。

火山98%~99%的部分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個難點,根本看不見路在哪裡,其實這裡的巨型激光炮只是擺設,只要跟著跳板走便能安全通過。在科技中也有出現類似的地形。

机关[编辑 | 编辑源代码]

這一關的機關都屬於經典障礙,紅棕色與黑色的外觀和關卡的主題及氛圍相符合。

地獄塔

在火山中大量出現的地獄塔

為火山的代表性障礙物,也是燃燒地獄場景特有的障礙物,在本關大量出現。出場時只顯示頭部,在球靠近時會開始生長至三格高,並在頭部發出光芒。在萬聖驚魂夜骷髏派對中有出現其變種障礙眼球塔。

激光炮

連續出現的激光炮

火山是所有關卡中激光炮最多的,共有55个,被稱為「激光炮之鄉」,激光炮發射的光束及震動效果營造出火山爆發的意象。激光炮和巨型激光炮在本關構成了一大難點。

升降方塊

燃燒地獄場景的方塊和地板都有著熔岩般的黑紅配色

為特殊方塊的一種,在球靠近時會突然升起或下降,在本關大量出現於關卡後段,部分還和機關地板相配合出現,需要立即反應。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方柱豎擺錘橫擺錘飛錘滾輪六芒星等,在本關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场景[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火山全程無場景轉換,因此只有燃燒地獄一個場景,是本關的一大特色。

本關是第一個全程沒有場景轉換、只有一個場景的關卡。

音乐[编辑 | 编辑源代码]

火山的BGM为一首节奏感较强的Drum & Bass,旋律較激昂單調,衬托出了火山恶劣的环境。此外,本關是唯一一個在關卡進行时重复播放BGM的关卡。

BPM:170 4/4 1=E

轶事[编辑 | 编辑源代码]

  • 火山于1.6.8版本从四星改为三星,但是在之后的小版本中被改回原本的星级。
  • 本关卡最初版本名称“V”,后改为“地狱”,最后更名为“火山”。
  • 本關的某些路段借鑑了其他關卡的地形,如80%~84%的部分和沙漠第5場景的地形十分相似,只是場景和某些細節略微不同,還有森林的階梯型機關地板和結尾的連續激光炮陣在本關中也有出現。
  • 鲜为人知的是,在9%处本关出现了踩玻璃板让地狱塔掉落以让球顺利通过的地板铺设。在如此早期的关卡里居然就出现了机关控制障碍缩小判定以开路的机关概念,让人出乎意料。
  • 本关68%~75%的部分出现了超长直走路径,在其后关卡如深空等也有出现。
  • 科技版本中,燃烧地狱场景的被动机关地板触发后的贴图与其它版本不同。
  • 本关场景对应的终点线材质不同于其他场景,其他场景都是两层“HIGHSCORE”字样,而本关场景的终点线材质第二层是暗红色的“DIE”字样。
最初版本中本关的关卡封面
  • 最初版本中,本关的地板、玻璃板等配色相较于现版本更暗,封面也与现在有所不同,且文件名为“World 5 - Rodrom”,可知最初本关实际上名为“Rodrom”,其词根“rod”有“杆”和“惩罚”的意思,本关大量出现的地狱塔正是杆状物,本关满满的炼狱气息也正对应“惩罚”。也许是因为本关有大量激光炮与其暗红色调,本关后来得名“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