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

出自滚动的天空Wiki
關卡圖片
關卡圖片
本關卡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
沙漠
英文名
Desert
別稱
IV、Zigaza
星級
3
鑽石數量
20
最早出現版本

沙漠(Desert,舊稱IV,排序為總第4關,是一個以沙漠地帶和蜃景為主題的官方關卡。沙漠山丘天空森林火山同為最早版本的5個關卡之一。在3星關卡中的難度適中,通關難度高於森林,其最難段落為第1場景極寒高空,對走位的要求非常嚴格,且球速變得更快,但之後的場景難度逐漸降低,因此只要能通過第一場景,本關對玩家來說仍是可通過的。本關無需解鎖。

機關[編輯 | 編輯原始碼]

這一關的機關都屬於經典障礙。

迷惑跳板

沙漠6%~8%的迷惑跳板

是指一起出現且前後位置不一的多個跳板,會使玩家不知道要移至哪個而墜入虛空,需要擁有迅速而準確的空間邏輯來判斷球落地的位置或藉由背板通過。在本關出現於第1場景。在之後的某些關卡也有出現這類陷阱,例如天空之城萬聖節

升降方塊

沙漠47%~48%的部分路線很窄,要抓準時機移動,是第2場景熾熱沙漠的最難點。

為最基本的方塊,在球靠近時會從地面升起,於球經過後會再沒入地面(有些則否)。在本關大量出現於熾熱沙漠場景。在之後的很多關卡中也有出現。

棕櫚樹

沙漠的第17顆鑽石需要用到三格橫拐的走位,是本關數一數二難的一顆鑽石。

為沙漠的代表性障礙物,分布於熾熱沙漠場景,最初只顯示綠色的葉子,在球靠近時會如同傘般張開立起,成為占地一格的三格高障礙物。在城市的幻想之光場景和四週年的熾熱沙漠場景中也有出現。

巨型激光炮

三格高的巨型激光炮

激光炮的一種,剛開始藏在地面以下,當球靠近時會突然升起並在與其距離5格遠時發射,因此比一般的激光炮更難事先躲避。此外其3格高的本體原先並沒有碰撞實體,球可直接穿越,之後在1.9.5版本增加了空中傷害效果。在之後的很多關卡也有出現。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方柱飛錘豎擺錘橫擺錘滾輪六芒星雷射燈等。

場景[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沙漠的場景較為豐富,有極寒高空、熾熱沙漠、惡魔之路和幻想之光,其中熾熱沙漠為本關的主場景,本關是少數第一場景並非主場景的關卡,本關的名稱也來源於此,在遠古五關中此場景更是本關獨有,且擁有有邊框的普通地板。場景變化順序為:極寒高空→熾熱沙漠→惡魔之路→幻想之光→熾熱沙漠→極寒高空。

極寒高空是全遊戲最簡單的背景,只有天藍色和白色的漸層,和的湛藍雲海比較相似。

特別的是,熾熱沙漠場景在四週年中也被紀念性地採用作第六場景。

音樂[編輯 | 編輯原始碼]

沙漠的BGM是一首Hard Techno,具體可分場景來說明。第1、2、5、6場景的音樂風格給人危機四伏的感受,但單調的旋律較不被玩家所喜愛。第3、4場景BGM曲風融入了UK Hardcore的元素,其旋律激昂高亢,十分動聽,大幅拉高了本關BGM的評價。另外,第1、5、6場景的旋律和森林BGM的結尾旋律相似,而本關BGM結尾的也和火山BGM的某些部分有相似之處。

BPM:149 4/4 1=G

軼事[編輯 | 編輯原始碼]

  • 本關的結尾處和山丘的結尾部分幾乎一模一樣,但增加了一些裝飾性障礙物。
  • 最初版本中,極寒高空場景未掉落的玻璃板邊框顏色比現在稍淺。
  • 本關的終點線後兩側曾為高樹,而非現在的六芒星。
  • 本關有多組轉軸超出1列和5列的大擺錘,實際它們在地編上的位置還是在1列和5列,只是在關卡中呈現的障礙本體往左和右挪了一列,類似的情況在後來也有出現,如科技中超出1列和5列的科技雷射底座。
  • 本關現用的封面有很多設計失誤:後方地板為惡魔之路配色的地板、機關地板結構設計有誤、主動機關地板超出1列。(當然超出1列5列是可實現的,但官方關卡中從來都沒有採用五格範圍限制判定以外的模式)
  • 本關惡魔之路場景中的滾輪在遠古版中曾為藍色,而非現在的紫色。
  • 最初版本中,本關的封面與現在有所不同,且文件名為「World 4 - Zigaza」,可知最初本關實際上名為「Zigaza」,「zig」有「z字形轉彎」的意思,對應本關出現的一些z字形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