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光熹微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晨光熹微
晨光熹微.png
名称 晨光熹微
英文名 Morning Dawn
难度 4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皇冠
最早出现版本 2.3.7 / 3.3.7

晨光熹微(Morning Dawn),為第46關落日餘暉獎勵關,在獎勵關中排序為第31,是一個帶有幾何風格的關卡。本關在四星關卡中的難度頗高,其通關難度甚至超越了其對應主線關──5星的落日餘暉。本關以從落日餘暉引入的下隱為最大難點,非常考驗玩家對球的操縱能力及路線判斷力,雖然此道具在本關的普通路線中大都不是強制獲得的,可以躲過,但若為完美路線則必須多次得到此道具,因此大幅提升了本關的完美難度。和落日餘暉一樣,本關的主題、場景、部分障礙物和第17關立方迷陣、第41關動感方塊及其獎勵關們有很大的相似之處,皆融合了幾何風格和陽光與晴空的配色。本關需要三支鑰匙才能解鎖。

本關第3個皇冠的難度很高,需要在隱形的狀態下進行兩個旋轉跳再走一個小斜角陣,考驗著玩家的手感和反應力。不過此處的下隱道具可以通過障礙斜角躲過。

機關[编辑]

這一關的機關多和多面體或幾何圖形有關,有許多形態各異、難以名狀的特殊障礙物,所有機關除了升降方塊外都是從落日餘暉引入的,包括許多老關卡的經典障礙如方柱飛錘激光燈橫擺杆等。此外,本關的障礙物採用了特殊的「高級灰」配色,被部分玩家認為有些違和。

本關出現了多種經典障礙,方柱即是其中一員。

下隱[编辑]

為本關的特殊道具之一。外觀為有一個類似米字圖案的綠色發光方塊,球觸擊後會快速縮小直至隱形的狀態,往前移動一段路程後才會變回原本的大小,隱形時球仍受撞擊或掉落影響,是非常考驗玩家對球的操縱能力及路線判斷力的新玩法,而且此道具在本關完美路線中的出現次數比落日餘暉來的更頻繁。下隱和遺跡傳送門的效果十分相似,但兩者的難度及難點大相逕庭。

浮升方環與基座[编辑]

浮升的方環與基座

登場時為一個占地一格的矮方塊,球靠近時會彈起並向上發射出兩個方形環圈,變成三格高的障礙物。

浮空伸縮柱[编辑]

由三個併排的浮空伸縮柱形成的門狀通道

分為兩種;一種出場時為位於空中三格高的白色小長方體和其下方的柱狀構造,球靠近時柱狀構造會縮回上面的小長方體中,變成占位一格的空中障礙,球可從其下方通過;另一種則與之相反,出場時只有位於空中三格高的白色小長方體,球靠近時會從小長方體的下方伸出柱狀的構造,整體變成占地一格的三格高障礙物。兩種浮空伸縮柱在本關中常單個出現或三個併排出現,須分辨清楚。

分裂方塊與三角[编辑]

橫放的三角柱和尚未分裂的方塊

登場時為一個占地一格的、橫放的三角柱構造,上方有一個和三角柱以邊相觸的正方體,球靠近時正方體會向左右方分裂,變成兩個正方體並落至三角柱的兩旁,整體變為橫向占地三格的障礙物。

雙色圓圈與半圓[编辑]

一對雙色圓圈與半圓

由一個雙色圓圈和一個半圓組成、整體占地一格的障礙物。出場時半圓位於圓圈上方,球靠近時兩者的位置會交換,變成圓圈在上、半圓在下,且整體會往左或右方移動一格的位置,需即時反應。

浮空方塊與M形基座[编辑]

浮空方塊與M形基座和小型後移方塊組合

登場時為一個類似M形的基座,上面嵌著一個方塊。當球靠近時,方塊會浮至空中三格高的位置,形成占地一格的三格高障礙物。

大型後移方塊組合[编辑]

門狀的大型後移方塊組合

由許多特殊花紋的方塊構成的大型障礙物。球靠近時會部分方塊會向後移動、堆疊成三格高的門狀構造,球可從門柱間的空位通過。

小型後移方塊組合[编辑]

由許多特殊花紋的方塊構成的障礙物。球靠近時會部分方塊會向後移動、堆疊成二格高。在本關中出現時大多伴有「浮空方塊與M形基座」。

L形橫移方塊組合[编辑]

由許多特殊花紋的方塊構成的障礙物。球靠近時會部分方塊會向左或右方移動、堆疊成三格高的L形構造。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雙色滾輪、浮空方塊與環形基座、升降門、5形與角錐構造、升降方塊掉落地板等,此外翱翔之躍在本關也有所應用。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蔚藍晴空和暮光之城,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兩個場景有著相同的幾何圖形。其中蔚藍晴空為本關的主場景。場景變化順序為:蔚藍晴空→暮光之城→蔚藍晴空→暮光之城→蔚藍晴空→暮光之城。

本關的場景配色和立方迷陣動感方塊有近似之處:蔚藍晴空相當於幾何夜景及暗夜方陣,而暮光之城相當於白晝方陣及陽光幾何,為向兩關卡致敬之處。

音樂[编辑]

晨光熹微的BGM有著豐富的節奏感和獨特的風格,帶給玩家一種緊張的危機感。虽然鼓组极为带感,不過其整體風格和大量低音的运用被許多玩家批評完全不符合其場景與主題。

軼事[编辑]

  • 翻转地板套用至本關場景的圖色檔後會顯現出独特的花纹样式。然而本关并没有使用到翻转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