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城市

关卡图片
本关卡的基本信息
中文名
怪物城市
英文名
Monster City
别称
怪城、怪兽城市
星级
5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
皇冠
解锁方式
需要3支钥匙解锁

怪物都市(Monster City),排序為第53關,是一個以隱藏著各種怪物的奇幻都市為主題的關卡。本關在五星关中的難度較低,普通路線以較多的背板量為主要難點,各種複雜紛亂的障礙物、機關地板移動地板構成了混亂的路線,甚至還出現了許多陷阱跳板。完美路線對走位的要求則高了一些,需要用到許多旋轉跳。本關需要三支鑰匙才能解鎖。

本關第2個鑽石的獲取路線包含了一個伪障礙斜角(NAFR),玩家初遇時可能會一頭霧水,無法判斷該走的路線。

機關[编辑]

本關的絕大部分障礙物都是由各種奇特的怪物偽裝而成,獨具特色。此外,1UP二進制橋在本關中也有出現。

滾輪機器人

滚轮机器人(滚轮正在滚动状态)

本體為占地一格的機器人形怪物,分布於套娃世界場景。在球靠近時會放下手中的兩個滾輪,兩個滾輪會分別朝著另一邊移動兩格的位置。滾輪各為占地一格的障礙物。

全視之眼

升空前状态

為一隻外觀類似顛倒的全視之眼的怪物。球靠近時會升至空中三格高的位置並眨一下眼睛,為占位一格的空中障礙,是本關最主要的空中障礙物。

彈跳方形怪

怪物城市的弹跳方形块.png

為一隻方塊狀的怪物,是占地一格的障礙物。和三角形魚兒類似,於球靠近時會往左或右方彈跳兩格的距離,由於預判性較低,非常坑人,須特別注意。

組合骷髏怪

展开中和展开完成的两个骷髅块

為一隻由八個部分拼組而成、貌似魔術方塊的方塊狀怪物,是占地一格的障礙物。球靠近時八個部分會分離並冒出一個向上升起的骷髏頭,之後八個部分會再重新合併。

輪形怪

两个不同状态的轮形怪

為一隻由輪狀身體和把手狀的「頭」構成的怪物,球靠近時「頭」會轉到身體的另一側。需注意的是,雖然「頭」的部分是懸空的,並未接觸地面,但球碰到還是會產生碰撞傷害,因此實為橫向占地二格的障礙物。

腦袋箱子怪

弹出后的脑箱怪

為一隻方塊狀的怪物,是占地一格的障礙物,球靠近時頭頂會像紙箱一樣打開並冒出一個向上升起的方塊狀腦袋,十分特別。此障礙雖然為本關的代表障礙物,但僅在第二場景出現兩個,為本關最稀有的障礙物。

巨口大樓怪

38%出现的单个大楼怪

為一隻大型的、大樓狀的怪物,是橫向占地二格的障礙物,只出現於第三和第四場景。球靠近時位於身體左邊的嘴巴會不斷開闔,若最終為打開的狀態則球可從嘴巴通過,闔上者則否。其最終狀態和登場時的狀態相反。巨口大樓怪在本關中經常兩個併排出現,且其中一個最終會張開嘴巴,另一個則會閉上嘴巴,玩家需要及時判斷可通過的嘴巴,預判性較低。本關38%的巨口大樓怪為唯一單個出現的巨口大樓怪。

除了以上的機關外,還有鑽石石柱、怪物小屋、怪物滾輪飛錘、怪物大廈、飲料罐小怪、升降門怪和普通大廈等,此外翱翔之躍在本關也有所應用。

場景[编辑]

本關的場景有套娃世界和怪物樂園,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兩個場景的背景圖皆有著特殊的重疊構造,象徵著本關的「套娃」主題。其中套娃世界為本關的主場景。場景變化順序為:套娃世界→怪物樂園→套娃世界→怪物樂園→套娃世界。

怪物樂園的背景圖及地板顏色和甜點盛宴(奇妙甜品屋主場景)非常相似。

非常特別的是,怪物樂園的跳板使用了特殊的彩虹配色,和五彩繽紛的場景色調十分相配。然而,有“阴谋论”认为,这是一种贴图错误,是一种bug,反映了RS官方已无力支持RS,RS将走向灭亡(停更)。阴谋论者的想象力惟在此层可以如此跃进!——鲁迅

音樂[编辑]

怪物都市的BGM为一首Big Room House,有著俏皮古怪的旋律和豐富的節奏感,十分符合主題。其中主場景套娃世界的音樂段落皆為主旋律不斷迴旋,且每一次都有一定的差異,象徵著本關的「套娃」主題。而第四場景段落的音樂則較為舒緩柔和,和粉嫩夢幻的場景色調十分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