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年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四周年
四周年.png
名称 四周年
英文名 The 4th Anniversary
难度 6
钻石数量 10
奖励方式 神秘箱
解锁方式 需要使用120顆寶石解鎖
最早出现版本 2.2.9 / 3.2.9

四周年(The 4th Anniversary),排序為第44關,是一個以生日慶典為主題的四周年紀念關卡。本關是繼生日快樂之後第二個難度高達6星的關卡,不但路線混亂,背板量十分大,對於玩家的走位技巧也有非常高的要求,以第四場景熾熱沙漠中由大量方塊構成的混亂地形和結尾的左右反轉帶為最大難點。本關重現了部分早期關卡的場景及障礙,久違的神秘箱獎勵方式也被本關所採用,此外本關還出現了全新的「變身禮盒」,帶給玩家很大的驚喜。本關的解鎖方式較為特殊,原本需要在爬塔活動中通過指定的五個關卡:埃及電子迷宮立方迷陣霓虹1UP或花費120顆寶石才能永久解鎖,但由於爬塔活動已於2.5.0版本下架,因此現時本關只能透過花費寶石才能永久解鎖。其對應的獎勵關生日派對

終點前的左右反轉帶是本關最難的段落之一。由於有兩個神秘箱位於左右翻轉帶內,大幅提高了本關的完美難度。

機關[编辑]

這一關主場景的機關大多有著鮮豔明亮的色彩,和生日慶典的歡樂氣氛十分契合。其主場景的大多數機關在其獎勵關生日派對中也都有出現。此外本關也集合了部分早期關卡的場景及障礙物於其中,共計有俄羅斯方塊沙漠深空等,第一場景生日慶典中也有出現霓虹三角腳座與能量晶片,另外灼熱未來左右反轉帶耶誕煙火特效在本關也有出現。

本關0~3%的部分模仿了霓虹的開頭段落。不但使用了來自霓虹的三角腳座與能量晶片和縱移地板,對應的音樂段落也使用了和霓虹的音樂開頭一樣的旋律。

變身禮盒[编辑]

即將獲得變身禮盒的球

為本關的新道具,也是最大的亮點。外觀為一個發光的禮物盒,當球得到禮物盒後會隨機變身為任何一個角色(普通、战车、籃球和足球除外),和百變聖誕夜聖誕禮盒有些相似。

拼接地板[编辑]

拼接中的地板,帶給玩家複雜紛亂的視覺效果。

分布於迷幻派對場景。初登場時分別為位於地面上的普通地板和位於空中的傾斜地板,當球靠近時位於地面的地板會移至空中呈現傾斜狀態,變成空中的障礙物;而位於空中的地板則會移至地面,拼組成各種地形。此種地板在本關中構成了極為複雜混亂的路線,只能靠背板通過。

派對玩偶[编辑]

分布於四周年慶典場景。外觀為有著滑稽眼珠子的球形玩偶。在球靠近時會往旁邊移動一格,需及時反應。

升降禮盒[编辑]

分布於四周年慶典場景。外觀為一個方形的盒子,升起時在盒身和底座間會露出四顆彩色的粒子。分為二種,其中一種登場時盒子是升起的狀態,球靠近時會下降,變成占地一格的一格高障礙物;另外一種則是升起的形式,為占地一格的三格高障礙物,是本關最主要的空中障礙。

跳躍糖果盒[编辑]

分布於迷幻派對場景。出場時為占地一格的禮物盒,球靠近時其盒蓋會躍起,裡面的糖果和方塊也跟著跳起,整體變成3格高的障礙物。

氣球禮盒[编辑]

打開的禮盒和冒出的氣球。

分布於迷幻派對場景。出場時為占地一格的禮物盒,球靠近時其盒蓋會被裡面的氣球頂至一旁而額外形成一個占地一格的障礙物,盒體本身伴隨著升起的氣球為三格高的障礙物。

四周年大音響[编辑]

四周年大音響和滑稽的派對玩偶

分布於四周年慶典場景。外觀為一個大型的音響,上方有著「4YEARS」的文字和禮盒及氣球。為橫向占地三格的障礙物。

生日彈匣[编辑]

出場時為一個有著星星圖案的匣子,當球靠近時會向左邊吐出有著「HAPPY BIRTHDAY」字樣的彩色部分,變成橫向占地三格的一格高障礙物。

愛心盒子[编辑]

掉出愛心的盒子和有著星星圖樣的翻轉地板

分布於迷幻派對場景。出場時為一個有著方格花紋的立方體,球靠近時會朝上伸出類似抽屜的構造,並向前掉出一顆旋轉的愛心。

俄羅斯方塊[编辑]

消除後的俄羅斯方塊

俄羅斯方塊引入,分布於方塊城堡場景。出場時為空無一物,接著會開始掉落排成一橫列、高度及數量皆不一的彩色方塊,當該橫列1格高度的方塊數量達到5個時會消除,發出音效變為透明並冒出發光粒子。需要及時反應或背路線,但只要熟悉了便會發現其實並不難。

飛碟[编辑]

深空引入,分布於深度空間場景。在球靠近時會飛起並朝下發出雷射,變成三格高的障礙物。具有阻礙視線的效果。

二進制屏障[编辑]

灼熱未來引入,出現在本關結尾前的最後一個場景。是本關的一大難點。外觀為上方顯示著大量的0和1的綠色發光屏障,其入口會顯示環狀的綠色箭頭。球進入後會發生場景轉換,球本身則會陷入暈眩狀態,也就是此機關的特殊功能——反向控制,即球會往玩家手指滑動方向的反方向移動,若手指往左滑,球就會往右移動,手指往右滑,球就會往左移動。暈眩狀態的球進入下一個二進制屏障後仍會發生場景轉換,球本身則會轉變回正常狀態。由於本關有兩個神秘箱位在結尾的左右反轉帶中,因此大幅提高了完美難度。

除了以上機關外,還有升降門滾輪、4周年星星座臺、升降方塊移動方塊、彩飛錘巨型激光炮縱移地板掉落地板翻轉地板迷惑跳板等,種類極為多樣化。此外翱翔之躍浮空鑽石在本關也有所應用。

場景[编辑]

四周年的場景非常豐富,有四周年慶典、迷幻派對、方塊城堡、熾熱沙漠和深度空間,於關卡內容中交替出現,使得本關卡成為少數同時擁有具背景移動物及不具背景移動物之場景的關卡。其中四周年慶典是本關的主場景,和迷幻派對都有著「4YEARS BIRTHDAY」的字樣,以及音響等物的圖像;方塊城堡、熾熱沙漠和深度空間則分別是從俄羅斯方塊沙漠深空借鑑而來,內部都只有其原屬關卡的障礙物及機關。場景變化順序為:四周年慶典→迷幻派對→方塊城堡→四周年慶典→迷幻派對→熾熱沙漠→深度空間→迷幻派對。

音樂[编辑]

四周年的BGM是霓虹極速挑戰兩關BGM的混曲,並經過改編,為一首有著繽紛音色和輕快節拍的Progressive House,受到許多玩家的喜愛。

軼事[编辑]

左半圖為第一次到達29%的情況;右半圖為復活後可能遇到的情況。
  • 本關29%的四顆彩樹有著隱藏的彩蛋。在一局遊戲中首次遇見它們時外觀均為四棵矮樹,但若在同局遊戲中從20%處的存檔點復活的話,再次到達此處時這四顆彩樹的外觀均會在中樹、矮樹中隨機切換。右圖中即展示了復活後可能遇到的兩種情況。
  • 本關在第五場景迷幻派對和第六場景熾熱沙漠的切換處原本欲採用和霓虹類似的閃爍式場景轉換,在極短時間內依據迷幻派對→初晴山丘→惡魔之路→原木森林→極寒高空→燃燒地獄→灰色之憶→科技之巔→幻想之光→熾熱沙漠的順序進行快速的場景切換,但由於技術問題無法實現。